投我以木瓜

《詩經》有很多男女的戀歌,時隔二千五百年,今天讀來,文字上有時容或有點隔,但稍為學習或稍加解釋,也不是太難明白並感受其中意味的。試看這首﹕

木瓜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你送我的木瓜、木桃(桃子)、木李(李子)雖都不是貴重之物,但我送回給你的瓊琚、瓊瑤、瓊玖都是珍品美玉,其實不是為了報答你,而是想永結恩情呀!

到底人類的感情,沒因時因地而有多大改變。或許可以說,以前的人更爽直,「有(個字旁一個口字)句講句」,毫不拖泥帶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