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的力量

上一篇〈信.迷〉,愈寫愈長,情知是悶文。寫好,又捨不得丟掉,就作為一個趕客紀錄算了。補充一句,那篇文是由這篇而來的,沒有在那篇點明,是不敢,因為害羞(我寫得不好嘛)。

其實還有些話要說的。不如簡單點,不說信仰的力量,直接說是宗教的力量好了。

有一點,我們不能不承認,人,總有軟弱的時候;或曰,不是每個人都是每時每刻都身心堅強的。也就是說,人在軟弱時,難免需要依靠。

宗教信仰,我敢說,是很強很好的力量。別的先不說,我們較熟知的「福音戒毒」,不少「力量」就是來自「信仰」的依靠。問一問堅信的教徒,一定會說,這不單是「心理作用」,而是真有一位「神」住在心中,就算戒不成,還是會接受,會喜樂。

再說病。有些病,誰也知道部分原因來自「心」出了問題。癌病如是,精神病如是。心,真能放得下,自會安然接受生活中生命中的「無何奈何」,不其然會寬鬆一些,病,醫起來,自能更見效。

我認識的牧師傳道人教徒,我認識的法師佛教徒,都不會跟我說,只要信了基督教或佛教,有病也不用看醫生接受醫治,甚或是,病必能醫治。

信仰,或簡單點說,宗教信仰給人的力量,不盡是「虛無」的未來盼望,就算今生今世,其實也可以得到「喜樂」。馬克思說過,宗教是鴉片。我沒有認真看過他的完整說法,單憑一些簡單引述或闡釋,他不一定錯,但不無偏差。

以上的看法,我跟已受洗的家人略談過。大致上,我的說法沒錯,只是並不了解信與不信的真正意義。

我說,夠了夠了,再「討論」下去,只會吵起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