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藥

我說過,我抽過煙,年輕時。同事都抽煙,我扮文藝青年,已經沒學人吸大麻,只學著抽煙,也算忍得口了。

一次又一次,抽人家的煙,自己買的,每次的感覺都是,噁心。買過幾包煙,每包沒抽過三支,都「豪」給了別人。所以,我沒有戒煙的經驗,或曰煩惱。

我有近十年每天中午必喝一杯咖啡的習慣。然後,不想喝,就不再喝了。也沒什麼。

我以前很愛吃甜品,愛喝汽水,忽然有吃了喝了不太對勁的感覺,也就不再嗜甜了。也沒什麼。

對酒之情,算是最濃最長。啤酒喝得最多,也喝得最「豪情」。也試過每星期只可喝一點點,維持了一年。也沒什麼。若干年後,不大喝啤酒,改喝紅酒。小杯小杯的喝,大杯大杯的喝,半瓶半瓶的喝,然後,大半瓶,再來,一瓶。但我不喝白酒,不喝白蘭地,不喝二窩頭,因為不喜歡喝後的感覺。太濃太烈了。

問我,喝酒喝得過量嗎?我必答,過量。戒掉好嗎?我答,我不覺得有不喝的必要。不喝可以嗎?可以。沒問題嗎?試過不止一次。三幾天,一星期,最長超過一個月。

真的沒問題的,醫生,可以不吃藥嗎?不————行。為什麼?因為,以前試過,沒問題,不表示這次沒問題。為安全計,還是吃藥比較安全。醫生說;護士說。我當然知道,有人在戒酒期間,會痙攣,甚至會……,我知道我知道。那就吃吧。

失眠,吃安眠藥吧。醫生說。可以不吃嗎?我問。這個,備而不用,覺得有需要就吃。醫生說。最好不吃。護士說。真開心,是我。我怕吃了安眠藥之後,戒不掉。哈哈。

我真有戒不掉的東西的。我很想很想可以發明一種東西,哪怕是藥,可以令我……令我……

我大概會吃的。吃了,我可能會變得開心開懷開胃什麼都看得開……但我知道,我吃了,可能有人會因而不不不不……

算了吧。

2 thoughts on “戒.藥

  1. 這是嚴浩在蘋果寫的,末段,給你參考一下:

    *****

    〈疲勞綜合症〉

    2010年04月16日

    「疲勞綜合症」成了都市的流行病,連電視新聞也當社會新聞去報導。報導中說,患者長期頭痛,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病的成因,一來是長期生活在冷氣下,靜態多運動少,二來是工作壓力。從中醫的立場,這種生活方式會形成氣血淤滯。報導同時說,有證據顯示,氣功對這種病症比較有明顯的治療作用。

    我們這種長期靠吃腦過日子的人,最了解什麼叫「疲勞綜合」,如果在腦子疲勞之外,再加上心情不好,有事看不開,不但會頭痛,還會產生皮膚病,身體上長癬、甚至濕疹。我自己一焦慮,如果連續一段時間,一定會生皮膚病,萬試萬靈。西方有種叫「同位療法」的醫學,甚至斷定大部份的皮膚病都來自情緒。這點我十分認同。我清楚地記得,第一次患皮膚病,是在初中時期,當時因為去外地旅行,陌生惡劣的生活條件令我晚晚惡夢,幾天之後就開始患皮炎。只是到了近年,我才了解皮膚病與情緒的直接關係。

    報導又說,西方用抗憂鬱藥對付此症。警告:萬萬不可服用,我二哥就因為服了這種藥,從本來無精打采到後來想自殺,再後來變成肌肉無力要坐輪椅,最可怕的是,人到了那時候,已經不敢停服這種藥,但也完全失去重新健康起來的信心。後來經過家人努力與中西合併療法,才幫他戒除了這種鬼藥,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才重新變回生猛漢子一條。這可能是上一代有副作用的抗憂鬱藥,但這件事發生在不到兩年前。

  2. karol:

    我最近也發覺抗抑鬱藥可對付皮膚病。我現在有點「神農氏」的況味。覆診時我會跟醫生講一下這個問題。

    謝謝你轉來這個訊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