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身處地

我們有一句老話叫「設身處地」。這該是做人的道理吧。意即「設想自己處在别人的那種境地。指替别人的處境著想。」

這句成語,譯成英文,一般都是﹕put oneself in somebody else’s position ; be considerate。

以我有限的英文知識,有一個更形象化的說法﹕in someone’s shoes。由此可見,中西文化或生活不無共通或相類之處。不過,英文的這個說法是idiom,即「含有特殊含義的短語」,也即「習語」。將成語譯成習語,恐怕又得費一番工夫解釋,於是捨而不用了。這個英文習語,我在《COBUILD 英漢雙解詞典》(上海譯文出版社,2002年11月第1版)找到如下例句﹕

Put yourself in my shoes for a minute . What would you do ? 你暫且設想一下處於我的地位,你會怎麼做?

我以前看過的例句是﹕「你試穿別人的鞋子走幾哩路,看看如何?」沒想到時代「進步」了,在極速時代,已不用穿那麼久,一分鐘就夠了。

設身處地,難不難做到呢?有些人常常這樣做,也即很會體諒人。我也很想做到,但我看到很多人的做人方式是﹕「睬你都傻!」就是說,為他人設想,豈非苦了自己,別傻了!既有如此的人,我就知道,就算我有「設身處地」之想,有意處處為人設想,相信也不能完全做到。就算自以為做到了,別人看來,也未必符合「標準」。

算了吧,世事往往無法盡如人意,能做多少就多少好了。

21 thoughts on “設身處地

  1. Well… I think most of us to try to put ourselves in others’ shoes…

    For me, that means try not to say things that would hurt others…

    (So, if I have nothing good to say, I say nothing…)

  2. RandomCoil﹕

    我不懂賣口乖,更不時會說討人厭甚至傷人的話,完全達不到你的「標準」了。

    (你這個留言很中聽,我看了很開心。真的。)

  3. You are being nice my friend!

    What you have written and said here is fine so far… I don’t know anything is offensive at all.

    I am very blunt… just that maybe I am getting old… Just no need to hurt others with WORDS.

  4. RandomCoil﹕

    我寧願聽忠言,就算是逆耳甚或傷我心的;無理的,事後的道歉,我會接受。不道歉,也無妨。

    別人願意接受我的說話,我會直說;不接受,我可以「收聲」。言語可以傷人甚或殺人於無形的道理,我知道的。

  5. I think so long it is not personal attack… and we understand the situation then it is fine to be blunt.

    So the key for us is to understand the situation… what the person we are about to address/talk to were thinking or been through. If we can take that into consideration, we would be more able to put things in a way he/she can accept.

  6. RandomCoil﹕

    局內局外,冷靜激動,都會影響對人處事的方式。這是學問,有時也不單是學問。做人,有時真的只可盡力盡心而為。

  7. 有個笑話是這麼說的:男人和女人的區別主要就是,前者想了一想,於是就不開口了。
    而RC也是屬於男生性格的,於是想了一想就不開口了。

  8. 好想給這篇網誌和之後的討論送上 g+ 小紅花!荒言老師可不可以在你的頁面加入 google 的 +1 按鈕呢? 已經從自己的 google reader 裡送了好多朵了啦,可惜老師未必能看到。

    • 我猜老師也是不喜歡這些小玩意的。別的按鈕,像 twitter,facebook 之類,我也不太了解。只知這個 g+ 按鈕,相關頁面的計數是 google 在搜索結果列表中排名參考之一。也算是人工 vote 網頁質量的意思。 只有登入 google 帳號才可以按,所以一個人不可能重複投票很多次,用 bot 也不是很好操作,因 google 偵測 spam 帳號的機制很有效。看到好的網頁,如果下面有 g+ 按鈕,我一定會按。搜索結果得到優化,其實於我自已也是個方便,尤其是技術類的網頁。

      隨便解釋一下,知識互通有無,老師請不要太往心裡去。說了半天我自己的網誌上都沒有嵌入這個按鈕。 是我有意不想被人 vote。

      嗯,9 月 10 日是內地的教師節。祝荒言老師教師節快樂。

  9. 寧寧﹕

    我的電腦知識很薄弱,難得你不時指點,老套也要說句,真是獲益良多。

    說起「老師」之名,真有點慚愧,經過香港近日的的教育事件,我更覺有點冒犯。以後留言能省去這個稱號最好。不多作解釋了,請見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