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洗鍵盤

因為偶然「發現」了清潔鍵盤的方法,「公諸於世」後,又賺來了更好的方法。沒想到竟然可以用水清洗的。

這是網友Scorpio提借的方法﹕

一般電腦鍵盤都很容易拆解。把底部幾口鏍絲旋出來後,將上下兩大件硬膠部件輕輕掰開,中間通常是兩三張軟膠製的感壓墊,都是不怕水的。只要將上方連著電線、有LED燈的電路板拔走,其他部件全部可以放進肥皂水裡洗滌乾淨。晾乾後再把鍵盤拼回,上好鏍絲即可。不建議拔走鍵盤上的鍵,一來費時費力,二來容易弄壞弄丟。我通常一年洗兩次。

新款或名牌鍵盤可能比較複雜,不過結構應該大同小異。

今天上網連線一直有問題,我乾脆按方法拆開用清水大致洗了一次。我只洗有按鈕那一塊,也夠開心了。真要拆,小心小小螺絲很易丟失。

其實最麻煩還是弄乾積水這個步驟。

不如看看拆開後的鍵盤內臟,算是整齊美觀的。

謝謝Scorpio教路。

這些天上網總有問題,由慢到停。每天總有好幾小時,就算不停,也有不少時段是慢,慢慢,慢慢慢,直至快要氣死人為止。不想氣死,只好關機。

今天由早上開始。試了又試。忍無可忍之下,打電話到網絡供應商。我已是熟手男工了。

電話很快接通,很好;雖然要左按右按,接駁什麼廣東話、乜乜話,再聽什麼要查詢還是技術支援還是乜乜等等人聲但不是真人的聲音。很快就聽到真人跟我對話,很好。

幾句就交代了我的問題。我更強調已不止一次這樣投訴。我說沒有一百次,也有99次。要做什麼才可再連上線,我不用對方「吩咐」,都說都做過了;省時。

戲肉來了。可能是線路問題,我們找師傅上門……

我即時說,不要再跟我玩這一套了,我剛才已說過,已玩過99次了。我還說,每次出現類似的問題,都是在我拒絕他們的什麼免費試看電影一個月之類計劃開始,我不忘強調,每次都這樣。

快人快語。對方說即時替我接駁給專人為我解決這問題。等。相對而言,沒有等太久。又是原來那人,也即技術支援主任吧。說,不好意思,請我留下電話號碼,待專人跟我聯絡。

我收線前問了,什麼是「專人」。感到對方微微一愕,再答,是技術人員或高級的負責人。

收線。

不足十分鐘。線就連上了,上網速度如常。

真的要發火,要毫不留情地投訴,才可快速解決問題?

不過,這次無論如何都要稱讚這位接我電話的「技術主任」,話不多,卻快速去解決問題。

不久,真的有人給我電話跟進。我情知有些問題問了也是白問的,還是問了。算了答了我,其實跟沒答沒有多大分別。既然對方態度不錯,我也不相再多言。

當然,火也消了。

相忘於江湖

相濡以沫,是不少人很熟悉也愛用的成語。一般「比喻人同處於困境,而互相以微力救助。」(網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成語出自《莊子.大宗師》,其實還有下文的。單獨抽出來解釋應用,固無不可。但與莊子借此情狀來說他的道理,似乎有斷章取義之嫌。不妨抄錄上文下理。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一般會這樣譯成語體文(方勇﹕《莊子》,中華書局,2010年6月北京第1版,頁102)﹕

泉水乾枯了,魚就共同處在陸地上,用濕氣相互滋潤,用唾沫相互沾濕,就不如在江湖裡彼此相忘而自在。與其稱譽堯而非難桀,就不如善惡兩忘而與大道化而為一。

「相忘於江湖」,也很多人愛借用。想想,似也沾有淒迷的況味。

相濡以沬,不如相忘於江湖,合起來,未免顯得很格格不入了。

我算想多了嗎?不算。到百度百科看一下,更有比我想得更多想得更痴者。有點閒情,就去看看吧。同意不同意不要緊,不無啟發的。不抄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