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國情

我的國際知識十分不足。如瑞典這個國家,我所知亦有限。看千禧年三部曲,雖是小說,情節相信大多是虛構的,但社會面貌的描寫不少,相信離事實不會太遠,憑此認識瑞典,也不無幫助,也算額外收益。

以下情節,摘自《直搗蜂窩的女孩》(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11年5月第1版,頁376),落筆不算太重,也足以令我有訝異之感。

「你應該問我當初怎會當警察。」

「好,你怎麼會去當警察?」

「因為我十七歲那年,有個很好的朋友遭人襲擊,還在車內被三個混賬王八蛋給強暴了。我進入警界是因為我很理想化地以為,警察的存在就是為了防範類似的犯罪。」

「結果……」

「我預防不了,身為警察的我總是在罪行發生以後才抵達現場。我無法忍受自己像個白痴一樣問一些白痴問題,而且不久以後我發現有些罪行根本沒有人管,你就是典型的例子。事情發生時你有沒有打電話報警?」

「有。」

「他們有人來嗎?」

「應該說沒有。他們要我向地方派出所所報案。」

「所以你就知道了。我替阿曼斯基工作,並且會在罪行發生以前插手。」

「處理的大多是受恐嚇的婦女嗎?」

「我會處理各種事件,像安全評估、貼身保護、監視等等,但通常都是有人受到恐嚇威脅。我在米爾頓比當警察更有成就感,只可惜有個缺點。」

夠了。不會是完全的向壁虛構吧。

打電話報警,竟然沒人來查問一下?這在今天的香港,是很難想像的事吧。這三部曲固然有不少「控告」瑞典警察的地方,但沒有完全抹煞其中也有好人好事。但如上述的情況,不假的話,見微知著,實令人驚心。

瑞典真有這麼「惡劣」嗎?

題外話一句,如果這部小說寫的是中國,根本不可能在國內出版。真真假假,瑞典還有這個寫作和發表的自由,希望中國能早日出現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