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完備的人.喬布斯

卡爾.羅傑斯(Carl R. Rogers)是美國著名的心理治療家,是人本主義心理學的創建者之一,也是非指導式諮詢(來訪者中心療法)的創辦人。

以上一段話,錄自《心理學是什麼》(崔麗娟著,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年4月第2版,2008年11月3刷),頁108。介紹這位心學家時,書用的標題是「優秀的傾聽者——生平簡介」。簡介中提到,「15歲時他因患十二指腸潰潰瘍休學了一段時間,據說是因為不能在家中公開表達自己感情的緣故。」(頁109)

1919年,羅傑斯17歲,進入威斯康辛大學習農業,但很快就放棄了。在選修了一門「乏味」的心理學課程後,他決定改學宗教。他一度準備當牧師。最後,他不顧父母的反對,毅然離開了教堂,去哥倫比亞大學繼續學習心理學,從事臨床及教育心理學的研究。(頁109)

引述這些經歷,是我的「偏好」,我覺得這些該有助他的心理學研究。他的理論中有「自我概念」和「自我實現」的相關概念。這些不難想像和理解,不多引述了。可以多說一些的是,當我們接觸到與自我知覺不一致的信息時,會產生焦慮這個重點。

試想,你本來以為你是個受朋友歡迎的人、一個受老師青睞的好學生、一個好情人,但很可能會聽到別人對你評價與你的自我感覺根本就不一致。比如,你以為自己對朋友很講義氣,但有一天你聽到別人說你很自私,你會怎麼辦?

如果你是一個功能完備的人,……(頁113)

這中間,有一件「晴天霹靂」的事實,又出現一個少見的詞語﹕功能完備的人。先說何謂功能完備的人。「在羅傑斯眼中,功能完備的人這一概念是一種理想。……就是能夠積極地向著不斷成長和自我實驗方向行為的人。」好,就來看看羅傑斯怎麼說﹕

‧功能完備的人應該坦誠地面對自己的經歷。他們會努力體驗生活的所有內容,樂於去發現什麼樣的生活是最有價值的,然後珍藏這種美好的經歷。

‧功能完備的人關注此時此地正在發生的事情,他們生活在現實的空間裡,而不是沉緬於憑吊過去或幻想未來。

‧功能完備的人相信自己的感覺,如果他們覺得一件事情應該去做,他們就去做,不會因為規則的約束或顧忌別人的想法而裹足不前。

功能完備的人與大多數人相比,不太在乎社會的要求,他們不是看著別人眼色做事的人。相反,他們看重自己的興趣、價值和需要。他們能深刻地體會到自己的情感,不管它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也許他們的痛苦會比別人來得鮮明,但他們的快樂也會比別人深刻。(頁112—3)

我即時想到的是喬布斯(Steve Jobs),儘管我對他所知都只是來自別人的二手三手評介,實在很有限;但實在沒法不跟這些描述聯想起來。啊,原來真有這種人的;不只是羅傑斯的理想。不過,再想下去,就知道,畢竟是難。難在什麼地方,其實也不用多說了。一句話,世間有多少個喬布斯,就不要再騙人,說只要這樣這樣學習喬布斯,就可以有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結果。

如果你是一個功能完備的人,……如果你學習喬布斯,如果……;大多數情況下,只能是「如果」。多數情況下,只會焦慮,只能開動防禦機制,例如將事情扭曲或否定。如上面所舉的例子,「你可能會認為說你『壞話』的人心情不好,或者根本就是個小人。這樣信息就被扭曲了,就不會與你的自我概念相矛盾了,焦慮水平就會降低。有時候,你可能會一相情願地否定﹕我可能聽錯了,他們不是在說我,沒準講的是一個和我名字很像的人。」(頁114)有點像電影或電視肥皂劇的劇情吧。其實都是真的。

下次再略述以人為中心的來訪者中心療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