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書

實在太久沒到公共圖書館借書了,連前朝用過的借書證都不知放到哪裡去。忽然非利用公共圖書館不可,只好再申請借書證。

真的很方便。當然要填表格。可能是向政府申請各種「服務」中最簡單的一種表格。到圖書館只要出示身份證和住址證明,自有人辦理。一會兒就辦妥,即時發給借書證,馬上可以使用。

到底是與書密切相關的地方,館員禮貌周周,講解簡明,態度和善;說是「非繁忙時間」,其實按那種態度,當感覺到不只是個別時間才如此。就算真的是「閒得發慌」,也要有服務心態,才會有熱起來的心而成熱心。

要找書要預約書,這個那個都熱心指點,多問也不顯嫌煩,全都樂於回應。真的看到和感受到那些「樂」貌的。不能不給一個「讚」。

說實在的,始終不愛借書,無他,要受還書期的限制。不過,書真的太多了,要看要用的,有時想買也未必甚至早已不可能買到,不靠圖書館,還可靠誰。

要有一段短日子放下原來在看的書,改為集中看借回來的書了。

多少有點壓力啊。

12 thoughts on “借書

  1. 我也是需要一點壓力,做事才會上心。 借來的書確實我會抓緊看。買的書,常常幾年都沒有碰過。紙質書在書架上抬頭看到還扎眼,電子書可就靜靜躺在一堆文檔目錄裡,眼不見心也不煩了。 在線課程也是一樣。有作業有考試的我會跟得比較殷勤,當成一回事。若是結業了還有講師親筆簽名的證書就更有動力認真對待。沒作業沒考試的在線課程多是虎頭蛇尾,不了了之。

    到這邊留言知道得到網主回覆的機會很大,所以留言動力也大一點!:-)

  2. 寧寧﹕

    壓力可以轉化成動力;但有些人慢慢會「習慣」,視如無物。也不知好不好。

    除了看漏了的,留言我多忙都會回覆;只是有時回覆得不夠詳盡,有點辜負了留言者的美意。

  3. 我現在已經習慣看電子書,看紙質书反而不習慣了。紙質书要佔用空間,翻起來要力氣,做筆記摘抄均不方便。電子書分門別類放在電腦裏,搜索查找很快,還可以按優先級[1][2][3]和出版年份对书籍重命名。使用Adobe Acrobat Pro還可以裁邊、高亮、備註、添加目錄書籤,還可以將讀過的章節書籤改成彩色,需要摘抄时可以大段拷貝,或者用截圖軟件Snagit保存爲圖片粘貼在Word文檔中。我還對Word的文檔模版做了改造,方便做筆記时爲章節標題自動排序。另外還用到同步軟件Beyond Compare 在不同電腦之間對書籍進行比對同步,使書籍的改動不丟失,甚至用到SVN對Word筆記進行版本控制。
    這些都是一些行之有效的辦法。當然要看電子書,首先是要選一款屏幕不刺眼的電腦屏幕,最好不要選鏡面屏,會有反光。

    • Jim 還在用 SVN 嗎?我覺得,自己的 pet projects 或者文本文檔, 版本控制用 Git 比較方便。 不用啟動什麼服務 process,一個小小 USB Stick 就可輕鬆搞定幾台機器中的 source 同步。Word 一類的可視化文本編輯軟件我不是很會用。文檔結構一複雜,出活就比較慢。 比較喜歡用 LaTex 和 DocBook 格式寫文件, 主要是 source 版本控制很容易,複雜模板編寫或者處理比較容易。

      最近買了 Google 的 Nexus 7, 主要當作電子書閱讀器用。用了幾個禮拜,感覺妙不可言。價錢很平很公道,Jim 有興趣可以找來玩玩。

      • 寧寧,
        你提到的這幾個軟件我都还没用過,要找時間嘗試一下。謝謝分享哈。
        我有Amazon Kindle 4,6寸電子墨水屏不傷眼睛。橫屏看裁邊後的PDF文檔,文字大小正合適。不過我還是習慣在筆記本上看電子書,批註和筆記摘抄比較容易。一直有計劃要買平板電腦,主要理由是在外时看source code比較方便。

    • 電子書中,內容搜索效率真的是很高,這一點是紙本書沒法比的。我不是 Google 或者 Asus 的僱員,但還是忍不住向網主推薦一下 Nexus 7。 美國只賣 199 美元。 Google Play 上,中文的 content 還不夠多。但是這個東西還有許多別的用處。其實就是一台可以隨身帶的電腦。Wikipedia 隨時隨處舒服看。網主喜歡的明報,我猜應該有電子版。你都可以用這個機器看明報的電子版。我一開始擔心 Size 嫌小了一些。實際上看書看報已經夠舒服。10 寸的平板電腦其實嫌大了些 (外子有 iPad),躺著看,長時間捧著會嫌重,而且塞不進我的小尺寸的手袋 。 7 寸其實十分宜人。 Google 在 usability 上下了很大工夫。。。。用過才明白她有多好。

  4. 寧寧﹕

    就所知的電子書「功能」,最吸引我之處,就是如你所說的「內容搜索效率真的是很高」。這個功能,我暫時仍可藉電腦來獲得,所以仍是以看紙本書為主。我可以列入「遺老」一族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