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事實難全

一個收集不少報刊文章的網誌,據說因為某報投訴,最近一舉將大部分轉載的文章刪除,竟成為個人網誌,堪稱不便之至,一時引起不少議論。

我算是這個網誌的經常讀者,雖知轉載文章頗有偏重某方觀點,不算十分理想,倒也覺得不錯。能將不少文章用心收集在一處,方便閱讀,確是有心人。我最初閱覽這個網誌時,即有一個疑問,就是每篇文章都沒有出處和日期,有點不方便追查,是方便中的不方便。因此就衍生了一個更大的疑問,就是網主可有取得認可轉載這些文章。這關係到「版權」的問題。

老實說,我也曾處理過「版權」這問題。雖說只涉印刷品,也夠令人頭大。有了互聯網,這個問題更形複雜。因此,我但凡看到網誌有轉載文章出現,即時反應就是會不會出問題。用超連結方式,該是「公認」可行的方式。不過,有些文章是收費才可讀到的,這個方式就失效了。因此,上述或其他好些直接用上載方式轉載文章的網站,若沒有得到同意而私下轉載,自然有侵犯版權的嫌疑。

我其實也偶然將一些文章拍成圖片上載,理論上也是侵權做法。不過,我之「轉載」那些文章,其實不單是「分享」,而主要是評介。這一般是有斟酌餘地甚而是國際上認許的。還有的是,我的網誌點擊率低,還是不收費(包括廣告費)的,所謂灰色地帶更多,更易有「免責」的理由。

要多了解版權的問題,或可看看這個「香港的版權法」的解釋,免生疑慮和牽涉不必要的法律訴訟。

版權這種權利,往往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和立場。利益當然最主要,但有時更不止於金錢利益這麼簡單。老實說,我不太介意自己的著作給轉載和引用,只要註明出處,而且沒有故意歪曲,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我不太介意,並不表示其他人也可也會如此。

不能做到互相尊重,立法就是最好的方法。但看立法之難有定論,就知道箇中牽涉不少情理,可謂「此事實難全」。

2 thoughts on “此事實難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