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

在學習寫作過程中,相信都少不了先讀別人的文章,並從中找出文章主旨的歷程。到自己下筆了,也逃避不了主旨這個「靈魂」。

找文章的主旨難不難呢?問問自己,寫文章時會不會先定了主旨,這才發揮的呢?就有人老愛說,作文很難,難在不知寫些什麼。真有想說的,也即主旨,一句兩句甚或三句話就說完了,哪來這麼多旁枝末葉去以三百五百甚而一千字去充填去解釋呢。景色美麗就是美麗,她可愛就是可愛,食物好吃就是好吃,他的話不知所云就是不知所云,這就完了,還可寫些什麼。多說一些其他的話,又說離題,怎辦!?

偏就有人可以寫得天花亂墜而不離題,得到讚賞;但也有人就是不愛看或看不下去,視為廢話連篇。

所以,找文章的主旨,既可以是一種訓練,也可以是很好玩的遊戲。曾經有人拿我多年前的一篇短文分析,竟得出我完全沒想過的「深遠主旨」來,「驚喜」得有點不知所措。這種故事,其實也不少聽。

百度百科「主旨」條中,也有提到如何找主旨的方法,簡單,不艱深,也不是什麼「高見」,不無「參考作用」,且抄下來。不過,似乎也不易做到,因為總有人沒仔細去讀,且愛「斷章取義」,強作解人,自說自話,一看即知「穿崩」倒還好,愈能自圓其說,愈害人不淺。要找這種例子不難,不舉例子了。

找一篇文章的主旨時,需要通讀文章,全方面的思考,不能界限與一段或幾句話來考慮,又不能界限與題目,才可以找出正確的主旨。

9 thoughts on “主旨

  1. Allie﹕

    我一直以為有這個搜尋功能的,卻原來只是在我自己登入之後,才可做到。罪過罪過。
    更要謝謝你的提醒。

    • 我確實是這類人﹐不過多數是說笑的(笑)
      若知道對方動了情﹐我可不會這樣說
      因為說真的﹐我嚴格上只愛過一個人﹐其實都只可叫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