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用品

我從小就愛將收機音將發條車拆開看看聲從何而來車如何開動。往往是一步步將零件拆開直至裝回後收音機有聲也無言小車要推才動為止。也所以家中會有自製的東西,算是補償。

人人都說 DIY 時,我已漸行漸遠。例如書架,由自行到木行按設計好的尺寸將長長短短厚厚薄薄的木板弄回家,用鐵釘一口一口釘牢後再磨滑著色,然後搬家,化整為零,小心將那些彎彎曲曲的鐵釘拔除,再到新居重組;一次又一次,都是個人 DIY。後來所需更大,發覺到家具店訂造更便宜,哈哈,當然更美觀,就再不自造書架了。

燈泡壞了,當然還會自己換上新的,就是開關掣壞了,或要加添一個電插座,仍是不求人。換水管是無能為力了,水龍頭,還是自行搞掂。有過一次特大糗事,因替親人修理沖廁入水掣而起。我太心急,沒想到要先關來水製,就一把旋走那個開關,水就一把沖出來,快得措手不及。全身濕透自不在話下,幾乎弄致一室水淹;可謂愈幫愈忙。

遇一事,果然長了一智,往後就慢也要妥當安全,無大礙而有小波折是難免的了;到底不是專業嘛。

最近,家中無論抽水馬桶還是廚房的水龍頭,都見漏水或滴水。不嚴重,小修小補,尚可接受;但覺難以久安。尤其午夜醒來,未能一時再入睡,萬賴俱寂,卻有滴—滴—滴—滴永無休止的徵弱聲音,一聲緊似一聲,聲聲入耳。一個晚上,大概浪費不了一杯水,但那有如百年孤寂的聲音,愈不想聽到,愈是穿心入肺,令人神經繃緊。

狠一下。先對付抽水馬桶,將內藏明知道壞了的部分拍了照,到專售這類配件的商店探問。當然不會省下探問安裝方法。沒有原來的牌子,構造自是不同,不到真正動手,也不知微妙的分別。還好我已學會了不能躁急,拆開每個關鍵接口都特別留意該如何接裝,而我最怕的是,都裝嵌好了,接口卻有滲漏。

按說接口都是扭螺絲的,只要慢慢擰緊,沒弄破螺絲,就該沒問題的了。事實往往不會如此理想。我偷師也算偷了全套,沒錯過防止滲漏的方法,就是在螺絲上先纏上扯開了的麻繩,擰緊後再在接口處塗上油漆或銅油灰。這種「古老」方法不一定有效。失敗的實例我看過不少,就是老師傅在連接水喉時都難免有點緊張。這種有點碰運氣的工程,我較少自行處理;一旦知道有一種代替品之後,我就較多也較放心「自把自為」了。

一般聽到的名稱是「水喉膠布」,五金店輕易就買到。很薄很薄的「膠」布,不看膠蓋的說明,也不知原來只厚 0.075mm,不要以為小小一卷就有10 公尺,可以很耐用。我不止一次看到那些專業人士,有如包紮大量出血的傷口,快捷而不斷在螺絲上纏上這種薄帶,真以為是不用錢買的。

能不說是世紀大發明。P. T. F. E.鐵氟龍。維基百科百度百科都有精簡介紹。似乎是最近二三十年間的發明。這種化學物品究竟對地球對人類可會帶來禍害,但老實說,就算有,我不諱言未知其害,只見其利。真的不要少看這種薄膜,我修理好抽水馬桶之後,就再接再厲,連廚房的水龍頭都輕輕鬆鬆就換好了。只要有這樣一卷水喉膠布,就不用怕更換之後會漏水,能不「樂而為之」。

由這種膠布,我還想到搭竹棚用的竹篾代替品。我畏高,自是不可能當這種「爬格子」工作用過這種膠帶,但我知道這種變化。以前經過正在搭建尤其拆卸期間的竹棚下面,都要小心翼翼,恐妨給那些竹篾刺傷或割傷,自從改用膠帶後,走過時就算「不慎」踏上了也不怕弄傷。當然,搭棚技工是理所當然的最大受益者。

無限延伸下去,大可以聯想到,實在毋須太憂慮地球的某些資源會用盡而現危機。人類到底會「絕處求生」找到或發明代替品的。

喔,請不要罵我,我無意污染地球浪費資源什麼的。這個題目太大,大至我承擔不起,所以不想討論。

3 thoughts on “代用品

  1. jk﹕

    我從未寄過郵件給你。
    可能你曾一時不慎,錯誤訂閱了這個網誌。果真如此,我也不知如何取消,只好說聲抱歉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