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謙虛

偶翻2002年合訂本《咬文嚼字》,讀到兩段「語絲」小文,同樣與「謙虛」有關,一併錄下。

泰斗自稱是「小斗」    裴煥君(2002年07期)

一九六三年的一天,老舍先生去北京大學講學。王力教授介紹說﹕「同學們,今天請語言大師、文學泰斗老舍先生談創作,大家熱烈歡迎!」

在掌聲中,老舍先生身著長衫,以他特有的沉穩走上講臺﹕「同學們,方才了一(「了一」係王力先生的字——筆者注)先生過獎了。在下休說是『泰斗』便是『小斗』怕也不足斤兩啊!」

如此謙虛、幽默的開場白,使得會場氣氛活躍起來。

知識如圓     譚國鋒  (2002年12期)

芝諾(約前490—約前436)是巴門尼德的弟子,古希臘哲學家,埃利亞派的主要代表之一。因「芝諾悖論」在哲學史上享有不朽的聲譽。

有個學生曾問芝諾:「老師,您的學問那麼淵博,為什麼還那樣謙虛?」

芝諾答:「知識就好像一個圓,已知的在圓內,未知的在圓外。知道得越多,這個圓越大;圓越大,未知的就越多。」

真是又巧妙又貼切的解說。

34 thoughts on “兩種謙虛

  1. 添﹕

    兩個都用比喻說謙虛,一個說「知」,一個說「藝術成就」。所知愈多,愈覺不知的愈少,與一般的想法,所知既然愈多,那就不知的就該減少相反,這是一種謙虛。至於說成就,不覺自己已有的夠大,只自認為小,可說是另一種謙虛。當然,你也可以認為,謙虛就是謙虛,無所謂多少或大小,也無不可。
    如果你認同那個內圓外圓的比喻,就是已知的內圓愈大,外圓也自然同時變大,外圓代表未知的,自是圓愈大未知就愈多了。

    • 有兩個圓嗎? 但原句說圓內圓外,不是內圓外圓啊? 就算是有兩個圓, 為什麼內圓愈大,外圓也自然同時變大?

  2. 添﹕

    試想像一下汽球變大的情況。汽球內就是圓內,是已知;汽球外就是圓外,是未知。如果仍不明白,我也不懂如何再解釋了。
    這個說法跟「學而後知不足」有點類同。

    • 還是不明白. 假如一切可能的知識是整個宇宙, 汽球內是已知, 汽球外是未知, 汽球變大, 裏面的空間增大了, 外面的空間不是相對減少了嗎?

  3. 好有學海無涯的味道
    不過我每次諗起學海無涯﹐都想起生有涯而知無涯…
    莊子之話﹐真是躲懶的好借口啊~~(爆)

  4. 添﹕

    我大約知道你想到哪裡去了。
    還是回到圓的比喻上去。不要想空間,不要想立體,只想面積,想圓的表面。圓內(面積)愈大,圓外(面積)也隨之增大。這就可以了。

    • “圓內(面積)愈大,圓外(面積)也隨之增大。"
      怎會呢? 你試在一張紙上畫一個圓, 圓內是面積X, 圓外是面積Y, 現在將圓擴大, 面積X因而增大, 但面積Y同時也就縮小了, 不是嗎?

    • 為什麼你不直接答我的問題: 圓內面積愈大, 圓外面積不是愈小嗎?這是很顯淺的道理啊! 我現在倒懷疑你根本不明白芝諾那個比喻, 所以才解釋不到。

  5. //你試在一張紙上畫一個圓, 圓內是面積X, 圓外是面積Y, 現在將圓擴大, 面積X因而增大, 但面積Y同時也就縮小了, 不是嗎//
    問題是那張紙的面積是多大呢﹖
    其實這只是一個比喻﹐知識如同你畫圈﹐你將圈畫大了﹐才知道那張紙的面積原來是無限大。

    • 假如圈外是無限大, 圈內是多大也沒關係, 因為圈外始終也是無限大. 假如圈外是有限的大, 那麼圈內愈大, 圈外便愈小.

      “將圈畫大了, 才知道那張紙的面積原來是無限大? "
      為什麼將圈畫大, 才知道那張紙的面積是無限大?

    • 我們做這樣一個假定
      圈的面積是已知﹐未知的面積是未知
      你處於圈內﹐只能靠目測探知圈外的未知面積
      而你的目測能力﹐不會因圈的面積增加而增加
      即是說﹐你無法得知目測範圍以外的未知面積
      圈的面積增加﹐你的目測範圍增加﹐你靠目測所知圈外的未知面積﹐也會增加。
      that’s all。

    • 換成數式
      「知識」面積=π×r次方﹐「未知」=unknown
      你目測距離是1
      你「目測所得的未知面積」是π(r+1)次方-π×r次方
      「知識」面積↑﹐「目測所得的未知面積」↑

    • 我怕我翻譯得不好,看用英文解說會有幫助嗎?
      “The edge of the circle is the thing you know you don’t know about. The more knowledge you have, the longer the circumference is, the more you realize you don’t know about."

      • catcat,

        多謝你! 這個英文解釋我明白, 但比喻「未知」的是圓周, 不是圓外的面積. 圓內的面積愈大, 圓周當然愈長, 但圓外的面積不會因此而改變. 不過, 我也明白博主和文少的理解了, 他們是想像自己在圓內望向圓周, 但我還是那句: 圓外的面積不會因圓內的面積增大(也即是圓周增長)而改變.

      • 補充: 我說圓外的面積不會因此而改變, 是假設圓外是無限大. 如果圓外是有限的大, 圓內的面積愈大(圓周愈長), 圓外的面積便會愈小.

    • 荒言﹕
      我覺得你已解得很清楚
      或者我一開始便受到「生有涯而知無涯」這句影響吧﹖因此覺得這句很易理解。

      Cat:
      英文版更易理解了。

    • 添﹕
      嗯﹐其實原句是愛恩斯坦說的﹐不知何故在內地傳成語出自Zeno of Elea(爆)
      “As our circle of knowledge expands, so does the circumference of darkness surrounding it.”
      http://en.wikiquote.org/wiki/Knowledge
      原句從無設定圈外總面積多大﹐也沒說過圈外總面積會隨著圈內面積而增大。
      只是見你們一直在談圈內﹑外面積﹐所以我用圈外的目測面積作比喻。

  6. Catcat:
    文少﹕

    你們都在為我解窘,真要千多萬謝。
    似乎不說圓的內呀外呀這種比喻,反而更易明白,減少誤會。

  7. 添﹕

    我再試製作了一張圖,我一直的理解是左圖,而且就算變大的圓都是同一個圓,圓以外更沒有方框,也即沒有界限;你的理解大概是右圖,以為圓愈大,因為有方框限制,圓外的面積也即空間就只會變小。
    看比喻,有時很磨人。

    • 問題是你這樣理解的話, 就不應該說內圓外圓, 因為你說的是同一個圓周, 圓周不是牆, 是沒有厚度的. 你後來解釋時說到面積, 說"圓內(面積)愈大,圓外(面積)也隨之增大)", 與你現在這個解釋又不符合了, 除非你說的是圓球, 面積是指球面的面積.

      對不起, 我不是來挑機的, 只不過見你的意思好像是那個比喻很顯淺, 我卻覺得很不清楚, 才多口問多兩句.

  8. 添﹕

    我承認之前的解釋不夠清晰。我確曾想過將圓周當成有厚度來說明的,只因我很易理解到這個比喻的圓內圓外,其實都是同一個圓。
    不多說了,終於明白就好了。
    你的疑問也令我更明白,每個人的思考形式常會不同,因而所得也可能有異。日後如有發現有問題的內容,仍歡迎留言交流意見。挑機不是你這種態度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