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易經》?

先說「玩轉」一詞。算不算「潮語」呢?我在現有各類詞典都沒收錄這個詞,也即不是古文不是現代漢語不是粵語也不是潮汕語。還得靠百度百科的解釋﹕

在某個領域或方面有很大的興趣,並非常瞭解,知道如何操作,玩得很好,則是玩轉。

例如說一個人玩轉手機,則意思是他對這台手機很有興趣,非常瞭解,什麼都被他摸透了。總之太了 解了,操作起來游刃有餘,想怎麼玩,就怎麼玩,拿他沒辦法~~呵呵。「玩時尚」則也就是玩轉時尚的意思,就是玩的很好,而有些人理解為「拿時尚來玩」,給 人的感覺就變成很隨便了,這樣子的解釋就是錯的。

谷歌一下,與「玩轉」相關的連結不少。玩味一下,上引的解釋該還可以接受。以此為準則,說玩轉《易經》,就沒有貶意,也可以接受。

百度百科也有介紹這本《50 根新竹簽玩轉老易經》,乾脆將作者和內容簡介錄下﹕

張全海,博士,安徽懷寧人,當過大學老師,做過企業,現在中國人民大學工作。愛好中國傳統文化,精研易經預測,曾出版《易經的預測》等著作,深受讀者喜愛。

本書專為青少年而寫,以淺顯易懂的敘述,將中國文化源頭《易經》的預測功能置轉成一款青少年感興趣的益智思維遊戲,簡單易學,充滿機趣。在玩遊戲的各個環節中,有利於鍛煉人的思維能力,同時設置了《易經》的基礎知識,使參與者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中國智慧的薰陶。50根竹簽、一本古老的中國《易經》,就能輕鬆從中學到古老的預測知識、傳統文化以及人生智慧。

老實說,我在書店看到此書時,也跟很多其他書那樣,用透明膠封得密密的,只能靠封面封底的介紹文字略知內容一二。那所謂免費附送的竹簽,無疑有很大吸引力。封面標明「最適合在家裡玩的青少年益智思維遊戲」,是幌子也是噱頭。我已離青少甚遠,且一向對這種中外古今占卜遊戲沒多大興趣,但《易經》如何占卦,卻是我想知道的「奧秘」。

「五十根竹簽怎麼玩」,作者說,「大家可能會覺得打卦很難。其實一點也不難。」又說,「《易經》打卦的方法有好多種,最接近《易經》本質的,是蓍草占卦法。我們生活在現代化城市中,已經找不到蓍草,所以,我們便將這本書的名字叫《50根新竹簽玩轉老〈易經〉》,也就是說,我們把『蓍草占卦法』換了個名字,叫『竹簽打卦法』。」全書就是用這種「換了個名字」的方式,圖文並茂演繹,比手機使用說明書要清楚明白,讓人一步一步跟著做,哈哈,我竟然很快就學會了。

學是學會了,我沒有真的去試玩。為什麼?我懶。因為每做一次占卜,都要細心也可說要誠心重複六次那些步驟,還要逐一用紙筆記錄結果,是為畫卦,然後才可查閱經文內容,再分析每個爻的啟示。

這裡不擬講述玩法,真要複述,我也無能為力。不如看看封面那個紅黑圓標籤所示目標是否可信可靠﹕「青少年國學知識系列   玩遊戲   學國學」。

如果提倡國學知識是真正目標,而不是銷書噱頭,近年內地出版的書,方法可謂層出不窮,有些已有點無所不用其極,可能給人走了歪路甚或走火入魔的感覺。這本書又如何呢?

全書固然有《易經》原文和白話註釋,更穿插了不少相關的典故和歷史文化知識,若能一一閱覽,確有助認識《易經》和中國文化。不過,若只「沉迷」於占卜一事上,可能大大不妙。這個想法,未免有點迂腐,就當作與本書讀者共勉之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