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偽術

在《世界幽默大觀》(進生、眾集主編,北京﹕中國物資出版社,1988.8,頁486-7)看到這兩個笑話,只改了題目。是語言藝術也好,是人生偽術也罷,能樂一樂就好,不用太認真。

狼話

狼吃肉時,被一塊骨頭卡在喉嚨裡,吞不下去了。他找到灰鶴,說﹕「你把我喉嚨裡的骨頭叼出來,我給你報酬。」

灰鶴把頭伸進狼的嘴,把骨頭叼了出來。牠對狼說﹕「好了,現在你給我報酬吧!」

「報酬?」狼笑了笑,得意地說,「剛才你把頭伸進我嘴時,我沒把你吃了,難道你還不滿足嗎?」

事不過三

有個人和朋友們一塊聚餐。大伙對他說﹕「你去買菜吧。」

「我怕買不好。 」他說。

別人把肉買來了,對他說﹕「那你把爐子點上吧。」

「我不會生爐子。」他答。

別人把爐子生好,又對他說﹕「那你現在做飯吧。」

「我做得不好吃。」他又答道。

大家把飯做好了,請他來吃飯,他馬上坐到飯桌前說﹕

「事不過三,我再不能不滿足你們的要求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