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數字.遊戲

在這個百度文庫讀到不少「數字詩」,可謂嘆為觀止。試拿幾首出來說說。

有關紀曉嵐的「一」字詩,我在別處讀到的版本略有不同﹕

一篙一櫓一漁舟,一個梢頭一釣,

一拍一呼還一笑,一人獨佔一江秋。

百度文庫提到的那首,聽說是嘉慶年間進士陳沆的仿作﹕

一帆一槳一漁舟,一個漁翁一釣,

一俯一仰一頓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至於相傳為乾隆皇所寫的數字「詞謎」,我也讀到稍有不同的另一版本﹕

下珠簾焚香去卜卦,

問蒼天,儂的人兒落在誰家

恨王郎全無一點直心話,

欲罷不能罷

吾把口來壓,

論文字交情不差

染成皂,難講一句清白話。

分明一對好鴛鴦,卻被刀割下,

拋得奴力盡手又乏,

細思量口與心俱是假。

如何解「謎」,可參考這個。但其中之四,其實是「亂解」,只因字眼「罷」經簡化而成「」,正應了「欲罷不能罷」了。所以,要「消滅」繁體字,單是這種樂趣也會減少甚而無法獲取,誰捨得。

還有卓文君那首數字詩,如何捨得不引錄下來。尤堪玩味的是那三長句,意義清晰,節奏分明,也是可頌可學的珍品 。誰說中文宜用短句,配合得宜,長句營造的意境實非短句所能及。

一別之後,兩地相思,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

七弦琴無心彈,八行字無可轉,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相思,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

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

七月燒香秉燭問蒼天,六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

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

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

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

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