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

區聞海醫生是我讀了多年的專欄作家。文字算得上可觀。他停寫報紙的專欄,轉而經營網誌,可謂另有發揮。老實說,自他轉為負責人事也即以管理為主的工作後,文風和觀點不無改變。話愈說愈有「藝術」,觀點也日漸轉移或曰更多面,明顯與「身在其位」相關。此中,其實也透露了歷練的痕跡。不能總體去評斷好壞,只能以事論事。

這篇〈咬文嚼字容易消化〉,清楚看出他對文字的讀寫運用信心十足。咬文嚼字難不難?他說﹕

所謂「語言『偽』術」,本質就是咬文嚼字,而咬文嚼字的方式來來去去是三兩種,並不難學,不識可以學到識。我認為員工不宜妄自菲薄。

我也敢說自己懂得咬文嚼字,但一直不覺得「並不難學」,說是資質問題,我不怕認。我固然有自知之明,其實也看得透別人的「成績」,有些以文字為業者總讓人有「學極都唔識」之嘆,可能只是不識不知不學以致始終不識。

區醫生還說﹕

由此可見,咬文嚼字很重要。經過咬文嚼字,本來難啃的東西就容易消化;消化不良醫治好了,人就不易肝火盛,社會就會更和諧。

咬文嚼字固然重要,但經過咬文嚼字,本來難啃的東西是否就真的容易消化,倒又未必;有時甚至更難啃更難消化,更易令人肝火盛。梁班子不是早給人「定性」為深懂「本質就是咬文嚼字」的語言「偽」術者流嗎?又抑或,什麼才算「咬文嚼字」,或咬出的文嚼成的字究竟屬於藝術還是偽術類,這才好評說。

以下就試抄網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咬文嚼字」的解釋,當然也可參考「百度百科」。

(1) 在詞句上斟酌推敲。元喬吉《小桃紅.瓠犀微露玉參差曲》:「含宮泛徵,咬文嚼字,誰敢嗑牙兒。」《二刻拍案驚奇》卷四十:「好詞,好詞。關情之處,令人淚落,真一時名手!怪不得他咬文嚼字,明日元宵佳節,正須好詞,不免赦其罪犯,召他轉來,為大晟樂正,供應詞章。」或作「咬言咂字兒」、「咬文咂字兒」。

(2) 譏笑士人迂腐而不知變通。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四折:「哎!使不的你咬文嚼字。」《隋唐演義》第六回:「如遇患難,此輩咬文嚼字之人,只好坐以待斃,何足為用?」

(3) 形容賣弄文才、裝腔作勢。《金瓶梅》第五十回:「見他在人前鋪眉苫眼,拏班做勢,口裡咬文嚼字,一口一聲只稱呼他薛爺。」《紅樓夢》第二十七回:「他們必把一句話拉長了,作兩三截兒,咬文嚼字,拿著腔兒,哼哼唧唧的,急的我冒火。」

最近,「佔領中環」公民抗命論可謂高唱入雲,周融這篇不無「嚇人」見解,是否靠嚇,無妨參考。怕不怕,有時也是成事與否的考慮因素之一。我不敢在這方面多言。不過,文章中倒也有些稱得上「咬文嚼字」的例子,有人可能認為輕易就學識。

(可點擊放大或點擊這個——可惜「唔work」即「死link」。

咬文嚼字1

咬文嚼字2

咬文嚼字3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