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

世冷

《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是村上春樹早期作品(有兩個譯名,可參考維基百科百度百科,我讀的是大陸林少華譯本),很有他那種「莫名其妙」而又每每不愛盡道其妙的風格,以致有人因亟欲知道每篇小說的每個環節,卻苦思難解,認為自己理解能力有問題。這本算是少了這種「妙處」,但仍有村上春樹式的「愛理不理」情調,每讓人有心癢難搔之感。

作品以雙線平行的方式演繹內容,《1Q84》近乎翻版了這種形式。我先讀《1Q84》,論深刻,當然遠較《世冷》深刻,但論創意,《世冷》無疑更優勝。論喜愛程度,我也選《世冷》。

村上怎說都是個說故事能手。有些地方,看似拖拉得過長,但鋪排營造出的氣氛總能在後面一一收攏收成,每有爆發的威力。不怕招罵的話,我認為村上春樹偏重「流行小說」手法,與諾貝爾獎仍是無緣,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本小說當然早有大家風範,用這種方式來「談心」,可謂獨特,且具體而微,可惜到最後卻總略嫌「探討」得不夠深入深刻。說是有點浪費了,實不為過。這也可能跟作者的性格相關﹕看到的人性就是這樣,想表達的就是這些;跟著下來,毋須多寫,也就沒有了,深刻云乎哉。

至於問,還可以再深挖些什麼,再如何深刻描寫,我倒又說不了。作為讀者,讀到這樣一本小說,無論文字和營造出來的氣氛,就算隔了一重翻譯功夫,也足令我深受感動,其實已再難要求些什麼了。

試以一個「人生課題」為例,不一定能觸著所有人的「神經」,但我讀來不無感觸,試抄下來。

「如果大家都相信會萬事如意,世上也就沒什麼好怕的了。」她說。

「年齡一大,相信的東西就越來越少,」我說,「和牙齒磨損一個樣。既非玩世不恭,又不是疑神疑鬼,只是磨損而已。」(頁218)

「年齡一大,相信的東西就越來越少」,這是世情。沒到那個人生狀態,大概不易明白或體會。兩段話,算是點到即止。

小說主要涉及的「心」和「愛」,無妨慢讀細味,不多說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