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音與懶音

我不是口舌便給者,頭腦也不夠靈活,加上口齒也有點不清,時有讀錯字音或有懶音的情況。不算太嚴重吧。能改的,我都試著去改,改不好改不掉,也實在沒法了。

搞錯一般讀音,較易更正,懶音得要花點工夫。百度百科關於「懶音」的介紹,粗略看了,頗有參考價值。自覺有懶音者,或可從中得到啟發,改善一下。我試將有關粵語部分抄錄下來作提醒。自行「斷症」,自己有懶音,既有生理因素,也因習慣使然。要改善,我試過,還是可以的。不過,要切實努力才行;年紀愈小「成成」愈淺愈易改正。當然,「痛下」決心,還是可以成功的。以下一句,從小就愛拿來玩,實在也好玩,試試看﹕

大豆牙菜炒牛肉,又煙又韌又黐牙。

懶音的形成原因

1、生理懶音,是發聲器官的障礙;例如:上顎下塌、嘴巴、蓋合不全、舌頭短、呼吸氣量淺等。

2、習慣懶音,則從小被大人忽略咬字吐音要正確,於是久而久之成了習慣,待到希望矯正又力不從心。

粵語

形成條件

1、移民。粵語方言由外地移民開始出現大量懶音,這現象似乎與此有關,對他們而言,n/l 的發音差異不大,在大部分情況下混淆兩者亦不會帶來嚴重的溝通障礙,於是他們來港學習這種新方言時,往往捨難取易,淡化一些難以分辨的發音差異。這亦所謂「民理論」。

2、廣播傳媒和流行文化的推動,尤其是一些發音不準的歌手。

主要表現

1、l 與 n 不分

粵語裡面 l、n 不分的現象很早就出現了,只是現在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多人將 n 音發成 l,例如:「男人」(naam4 jan4)讀成「藍人」(laam4 jan4)。

2、ng 聲母的省略

例如:我 ngo—o、咬 ngaau—aau 等。

3、複合聲母中 w 的省略

什麼叫複合聲母?就是 gw、kw 這些兩個英文輔音字母組合而成的粵語聲母。例如:廣東(gwong2 dung1)讀成港東(gong2 dung1),國家(gwok3 gaa1)讀成各家(gok3 gaa1)等。

4、後鼻音-ng 變成前鼻音-n

前後鼻音不分可以說是最典型的懶音現象。如:橫掂(waang4 dim1)讀成環掂(waan4 dim1)。

5、k 變成 t

如負責(fu6 zaak3)讀成負紮(fu6 zaat3)。

6、鼻韻的簡化

粵語拼音韻母中有兩個鼻韻,分別為 ng 和 m。現在已經很多人分不清這兩個鼻音,而且有將所有鼻韻簡化為 m 的趨勢。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唔m4] 與 [吳ng4]、[五ng5] 這些字的發音的同化。

10 thoughts on “讀音與懶音

  1. 其實我係鋪頭見好多細路都有懶音﹐好似同對方係唔係新移民無咩大關係
    又﹐係四川﹑或由北方省份來的新移民﹐更多係時候將普通話讀法撈埋入去﹐將捲舌音混入去等等﹐好似金剛就係典型
    至於最開心的懶音典型係…
    痕身銀寒(爆)

    • 我聽到講銀「寒」的人﹐通常都係內地的客家人﹑潮江人或者湛名人﹐或者講土白話的﹐在香港都是年紀大的
      土白話音調跟我地分別都幾大下﹐例﹕

      這或者跟潮州話﹑雷州話同梅州話有關。

      • 我們聽落可能很怪誕﹐好多音都像跑調了似的
        但那節目主持的土白話其實真夠純正﹐跟我在內地接觸的茂名人﹑湛江人很接近(笑)
        畢竟﹐土白話理論上是另一種方言﹐音調跟正宗廣州話不同﹐很正常。

        說起「銀行」﹐我記得小時聽一些阿伯是讀「銀巷(hong5)」的﹐
        正如南北行的(hong5)音一樣﹐現在卻一律讀「銀航(hong4)」﹐真不知誰才是正音了…

  2. 文少﹕
    「白話」跟廣州話有很多語音分別頗大,如歷史的「史」,竟然讀「洗」音,以前去南寧也沒留意兩者的分別那麼大。

    • 它也不過是貫徹粵語的一項音變, 如:
      死 si -> sei
      四 si -> sei
      使 si -> sai (白讀)

      同理,
      史 si -> sai

      另一樣明顯的不同是「話」不用變調,如「白話」、「普通話」都唸本調。

  3. Meshi﹕
    我沒有研究,只是一直狐疑,原來這種音變是有一貫轉變方式的,謝謝告知。
    另,「你講乜話?」「白話?」「啊,原來係普通話。」其中的「話」,我會說成圖畫的「畫」音,而不是「話梅」的「話」音,我算不算已變調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