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算不算禮貌不周呢

現任政府司局長,是否都各有自己的網頁並發表施政報告,我沒多大留意。只因陳茂波跟我在好些年前有過公事合作關係,到我離開原來的公司,他也「貴」為立法會議員而至發展局局長,仍會寄贈著作或偶然傳送一些政治動向的電郵或短訊給我,所以我對他的印象不錯,他的「長情」也令我對他的「失誤」不會太苛責,且加添上一點「同情分」,認為他還是可以的。

他在「發展局網頁」上定期發表「局長隨筆」後,都以電郵方式發送給「好友」,我每期都得以在私人電郵收到。內容當然是公開的,每封電郵都會有開場白短函、每期「隨筆」摘要,可算周到。但仍有看似不足掛齒的瑕疵,卻可能帶來不必要的誤會。試以最新一期的內容來商榷一下。〔真正「最新」因私隱條例而收到的電郵,信末只署「發展局局長辦公室」,跟以下要討論的重點完全相同。〕

收信人抬頭有「親愛的好友」,固然親切,但此等電郵始終帶有公函色彩,最後署名,沒忘自己的職銜,自是少不得要在自己名字之後加上「謹啟」之類的字眼。中英文信函都各有不同格式,莫小看那些格式,私函就算可以「隨便」一些,尚且不宜太輕率;公函更不用說了。政府官員,「貴」如特首,說得「官式」一點,也不過是為民服務,何況其下的局長。既署上了局長這公職銜頭,只署名如「陳茂波」,就給人大剌剌而不是親切之感了。

陳局長可能給上款的「親愛」蒙騙了。施政上,其實也往往因這種看似「小節」的地方而出疏漏,結果誤了大事。不要小覷這等「小事」啊。

x   x   x   x   x

親愛的好友:

謹為您送上今個星期「局長隨筆」的摘要,題目是《公開透明 法情理兼備》,向大家詳細交代軍用碼頭事件始末。我亦很希望聽到您的意見,歡迎電郵至:「……」。

順祝
健康愉快

發展局局長
陳茂波

文章要點:……

全文連結:
……
如想停收這個電郵,可電郵至: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ear Friends,

I am pleased to attach the gist of “My Blog" this week, the topic is “Legal Principle, Fairness & Reason All Addressed & It is Open and Transparent” to explain the incident of Military Berth with details. I would like to hear your comments, you may send to ““.

Kind regards,

CHAN Mo-po, Paul
Secretary for Development

Gist of Blog:

Full text of the blog (will be uploaded within a week):

You may also unsubscribe this email by sending to: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