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調

都忘了誰先介紹我聽劉若英的歌,馬上有人叫她「奶荼」什麼的。原來她不僅能唱,也能寫,寫得一手好文章。

因為她,劉若英,奶茶,我再「認識」了陳昇,一位既懂作曲也能作詞更能自唱的人。允稱多才多藝。

「奶茶」已結婚,成為「獨家」女子了。

之前,奶茶與昇歌,喔,還是昇哥,似有還無的牽纏繫伴,任誰都會說是千絲萬縷的情事,都隨著那一「結」而斷而碎而了而結束。我這「局外人」看來,塵埃落定,也無不好。

也不好,唉。奶茶既成婦人,似有點「油」得沒有了「少」女味,似連文章也不再寫了。愛讀《紅樓夢》的人,當知道寶玉慨嘆過女子一旦結婚就會「變質」;當然奶茶之「變」不屬這類。不過,想深一層,女子根本不是也不該專為男子而活而存在的,就知寶玉那種嘆息實也不盡合情理。

《把悲傷留給自己》,陳昇作曲作詞,自唱合唱的版本有好幾個,奶茶似乎沒有唱過;說是陳昇自況也無不可。他唱得好不好,不敢評說;只覺他有時唱得有點「玩」的味道,大概要嘗試可有多少種表現方式。於是,我選最愛,還是蔡琴的演繹。

卻原來,這首歌有英文版本。當然,只是曲同,詞的內容並不一樣,更是背道而馳。找到這首,就不難發現,這名瑞典女歌手多的是中曲西詞西唱的歌。感覺如何?多少有點用英語唱粵劇的況味。

我不懂音樂,但這麼一首首將中曲配上英詞唱下來,聽著總有種格格不入之感。說樂曲表達的感情,本該無國界之分,配詞之後,我認為並不全然如此。這樣的中曲西詞,該是新嘗試吧。也不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