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化.洗腦

愈來愈覺得,社會學很接近文學,雖然社會學有很多分科,涉及政治、教育、心理,等等,等等,卻沒有文學社會學,當然,也無哲學社會學。哲學嘛,廣義而言,是萬學之母,沒有文學哲學或哲學文學,其實文學不可能沒有哲學;同理,沒有哲學社會學或社會學哲學,也難以撇掉社會學與哲學的關係。

又來個當然,文學也幾乎與哲學一樣,是萬學或人生之根本源。2 x 2 = 4,是數學,跟哲學尤其文學無關,也可以無關;但只管二二如四、二加二等於四,如此活一輩子,肯定不悶死也發瘋而死。

為什麼會悶,又怎會致瘋,文學作品哲學沉思中或會有答案。不一定直接得知。文學哲學都要細味沉思,都磨人。想想,戀愛時戀人何嘗不是如此磨人;卻又有誰不「樂」在其中。

又扯遠了。以我知少少扮代表的說法,社會學之「出現」,也多少有點「巧立名目」;這也是不少「新」學科之能創立的原因。問我,有社會學好嗎。我現在可以即時回答﹕好;非常好。

我還有一個提議,將社會學的一些研究內容納入通識課程,更好。哪些?

社會化。

什麼是「社會化」,維基百科中文版相對英文版 Socialization 而言,不管什麼「參見」和「參考書目」,就只有這些「內容」,簡直令人失望﹕

社會化(英語:Socialization)是一個廣泛應用於社會學、社會心理學、人類學、政治學與教育學範疇的名詞,意指人類學習、繼承各種社會規範、傳統、意識形態等周遭的社會文化元素,並逐漸適應於其中的過程。對個人來說,社會化是學習同時扮演社會上不同的角色的過程。個人社會化會受到地區文化的影響,因個人的成長背景,社會化的過程、內容也會隨之改變。

促進社會化的社會組織包括﹕學校、青少年中心、教堂等社交場合。協助社會化的媒體包括﹕雜誌、電影、電視等。因為它們傳播著一些大路的文化價值。

有興趣的,大可參考百度百科,比我在社會學教科書中讀到的介紹還要詳細。要精簡,不如看來自網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說法﹕

經由社會的薰陶與訓練,一個人漸漸擁有為社會所認可的品格與行為的過程。

簡單。直接。真。

根據這個解釋,不難想像,所謂「國民性格」,是確有其事且必然如此。聯想一下,這何嘗不是所謂的「洗腦」過程。

社會化其實是全球社會「各自為之」的事,原理不難明白。礙於年紀和人生經歷,中學生未必能完全明白或體會。到了大學,該可以了。

社會化由出生到老死,大致是學習過程,在佛學中可以找到彷佛的說法。文學作品隨處可見,但未必言明。社會學尤其社會化方面的論述,根本就是畫公仔畫出腸,有根有據盡道過程與原委。作為通識,誰曰不宜。

4 thoughts on “社會化.洗腦

  1. 「 社會學有很多分科,涉及政治、教育、心理」。非也,社會學與政治科學、心理學、經濟學同屬於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社會學sociology與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有很大的分別。加入歷史學、哲學、人類學、文學等就可以總稱爲人文學 humanities。

    再細分,社會心理學是交叉學科,但真正的社會心理學要用心理學的概念與模型,所以更接近心理學範疇。現時的教育也(應)是心理學研究方法爲主。好像現時流行學生不應早上學,不應有暑假的説法,都是出自心理學的研究。

  2. 山中﹕
    我知道社會學sociology與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有很大的分別;社會科學可說是個統稱。但就我所讀到的社會學教科書中,提到社會學的範圍時,就有宗教社會學 Sociology of Religion、教育社會學 Educational Sociology、政治社會學Polotical Sociology、社會心理學 Social Psychloogy 等等,固然是交叉學科,究竟這些交叉學科該屬社會學還是心理學之類,我仍未深究,不敢多說。
    無可否認,很多學科都涉及心理學,如教育心理學,卻不一定歸入心理學,大概跟重點研究在哪方面而定。
    至於人文學humanities,又是另一回事了。
    簡言之,其實都因為現在分科愈來愈多,跨學科在所難免,界定該屬哪一個大科,有時真要看側重的成份而定。

    • Political Sociology我真的是第一次聽説,但這些sociologies of something一般是指某個群體的社會組成/表現,接近單一課題而非一門學科。

  3. 山中﹕
    這些名稱我都是在書中抄下來的,該是社會學中的課題或範疇,具體內容是些什麼,我沒有看過,不敢多說。至於Political Sociology,網上有很多條目,維基百科也有簡單介紹,我更不用多言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