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

2013年6月9日《明報》D5

2013年6月9日《明報》D5

一隻大橡皮鴨能引起全城哄動,今時今日看來,或許還有個譜;過後思量,忘記了此時此地的躁動和爭拗鬱悶,可能會難以置信。所以,研究問題,不能脫離背景和時代因素。今之視昔,覺得幼稚可笑之處,他日,大概也是「君體也相同」。先放下這個不表。

原來大陸近期又有了一個紅極一時連番大熱的大型歌唱節目。維基百科百度百科都有詳細介紹。以下簡介,選自維基百科﹕

我是歌手》(英語:I am a Singer)是中國湖南衛視從韓國MBC引進的大型歌唱真人秀節目。七名知名歌手同台競賽,每場由500名現場聽審決定歌手名次,兩周累計票數(第一輪)或得票率(第二輪起)名次最低的歌手被淘汰,由另一位歌手頂替空缺。參加本節目的歌手都是在華人圈內擁有較高知名度,曾有唱片發行的實力歌手。本節目的音樂總監是梁翹柏。……本節目與其它歌唱比賽節目最大的不同是,其他節目都注重從平民中挖掘草根明星,而本節目是通過已經成名的歌手之間進行競賽。本節目於 2013 年 1 月 18 日起於湖南衛視每周五晚 22:00 播出。2013 年 4 月 12 日,晚間 19:30 總決賽激烈展開,最終《我是歌手》第一季比賽羽泉獲得冠軍,林志炫居亞軍。

看看歌手名單,我知道的很少,香港歌黃貫中雖然很早即被陶汰,還是值得高興。但這次中港台三地都有歌手參與的節目,據說最受「民眾」歡迎的地方是台灣,無他,因為有四名歌手入選,最後由林志炫得亞軍,有沒有內定,我沒資格多說,但三地能如此「融合」,真是民間比政府要優勝了。

一時沒能找回馬家輝在《明報》專欄講述台灣對這個節目的「瘋狂」程度,大致說很多台灣人在播放這個節目的時段,都捨棄台灣本土的電視製作,一心一意向著這個歌唱節目。我選看了林志炫的參賽片斷,YouTube 有好些大概來自台灣的留言都流露出如痴如醉之態。片斷中的觀眾,更有哭呀哭的,據說令人覺得有造假之嫌。

然而,想想這也不過是個歌唱節目,固然有比賽成份,但最主要還是娛樂大眾,極盡視聽之娛,當看夢工場般電影製作,又有何不可。加上有如林志炫在談及加盟《我是歌手》初衷時的話,也算動人:

我之前入圍過 7 次金曲獎,但從來沒有得過獎。可是我的父親告訴我,更重要的是入圍的次數,這代表那一段時間內是被大家所認可。我覺得這一輩子最重要是兩件事,一個是好歌,一個是知音,到了《我是歌手》的舞台上,我是帶著好歌來求知音來的,人生如得到這兩樣,夫復何求。

另外,我多心,還想到「統戰」的問題。真要國家融合和諧什麼的,兇巴巴談經濟甚而軍事實力,不如談文說藝,吃吃喝喝,只要不過份誇張浪費,也無不可。你寫一首詩,我作一篇文,你有小說,我編戲劇;共跳一支舞,分唱共同相異的歌,可以在同一空間下,地域分殊也無妨,甚而觀點也可各異,勝似大吵大鬧,敵視打鬥。

由民間開始,有互融,無打壓,有交流,自會互相影響,何須理會什麼是河水那方是井水。

4 thoughts on “融合

  1. 我很想問這位Clara Chan借錢,然後不還。她來找我追數我就拿出鴨子或播映《我是歌手》給她看,看她跟不跟我吵鬧。巨鴨萬歲!阿Q精神萬歲!

  2. 山中﹕
    我想她大概不會借給你。於是,就沒有後面的吵鬧了。
    她若借給你,你大概不會是她的泛泛之交,之後她可能不會追數,只等你自動自覺還錢。我當然只是猜想。
    這種種微妙關係,很難三言兩語解釋得清楚。
    你說阿Q精神萬歲,也無不可。阿Q精神,有時確是心理治療劑。

  3. 在文娛遊藝的活動, 只要大家都有興趣, 融合氣氛和諧, 不難達到, 矛盾是發生在有利益衝突的地方, 特別是彼此的價值觀有差異, 一件事有不同解讀, 便易起爭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