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

香港近期的發展,任誰看了聽了,大概都開心不起來;心情沉重復沉重,縱是一夜的大雷大雨,也難以洗刷掉那種頹敝悶氣。不期然竟想起《紅樓夢》中探春的一番傷心話來。

沒看過這套小說的,也可能聽說過「抄檢大觀園」這回事。要詳知過程,大可在這裡看看第七十三和七十四兩回。要知曹雪芹的大手筆,這兩回中幾可看盡。兒女情長有,勾心鬥角有,弄權仗勢有……氣魄要多大有多大。情節毫不驚心動魄,但瑣事細節卻一點也不放過。對白尤其精彩,機鋒處處,連「下人」的性格也一一在行事對話中表露無遺。這兩回中,探春之突出,簡直令人眼前為之一亮。

試看鳳姐來到探春院內搜查時,鳳姐婉轉解釋原因,探春是笑道﹕「我們的丫頭,自然都是些賊,我就是頭一個窩主。既如此,先來搜我的箱櫃,他們所偷了來的,都交給我藏著呢。」說著,便命丫頭們把箱一齊打開,將鏡奩、粧盒、衾袱、衣包,若大若小之物,一齊打開,請鳳姐去抄閱。鳳姐陪笑道:「我不過是奉太太的命來,妹妹別錯怪了我。」因命丫鬟們:「快快給姑娘關上。」平兒豐兒等先忙著替侍書等關的關,收的收。

未完。跟著令人感觸最深的話,都標了深黑色(其實看下去還有故事,不引錄了)﹕

探春道:「我的東西,倒許你們搜閱;要想搜我的丫頭,這可不能。我原比眾人歹毒:凡丫頭所有的東西,我都知道,都在我這裡間收著。一針一線,他們也沒得收藏。要搜,所以只來搜我。你們不依,只管去回太太,只說我違背了太太,該怎麼處治,我去自領。你們別忙,自然你們抄的日子有呢!你們今日早起,不是議論甄 家,自己盼著好好的抄家,果然今日真抄了。偺們也漸漸的來了!可知這樣大族人家,若從外頭殺來,一時是殺不死的。這可是古人說的,『百足之蟲,死而不 僵』!必須先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纔能一敗塗地呢!」說著,不覺流下淚來。

 

11 thoughts on “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

  1. 十分有同感 ! 現今很多人人云亦云說香港 is dying. 其實, 香港人的內耗, 才是消耗競爭力, 甚至元氣的主因.
    看著近年來每每小事化大, 互相吹毛求疵, 真的很感慨, 這個可愛的城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