蔗渣板.夾板

蔗渣層板

半空心蔗渣層板

一直知道有所謂蔗渣板,更以為真的用蔗渣壓縮而成,卻原來不是;最近還有一「驚人」發現。

蔗渣板確是壓縮而成,但用料不是蔗渣,而是廢木弄碎後,混合膠水之類才壓成,但經受不起錘打釘擊鋸切,要用螺絲,也要先用鑽弄好螺絲孔,否則很易將板弄破搞裂。用釘尤其要小心,不然外表美麗的板面會毀容。這是我的經驗之談。

用這種蔗渣板拼製成的架架櫃櫃,簡直應了「可一不可再」一語,裝組了一次就不能拆,因為螺絲孔一經旋進旋出,即難以牢固。加上稍經一段日子,板會變形,尤其抵受不住重壓而變彎,幾乎是「永恆」的事實。

另一發現是,每塊板都不是全實心的。化整為零的書架,棄之可惜,於是鋸鋸裁裁,試行弄出其他小型東西來。不因這一鋸,也不知道這種板大部分是空心的,四周的「堅實」部分,已然是「不堪一擊」的蔗渣木,卻原來並不是整片板都是這種木,而只是由兩片薄板夾著一條又一條的蔗渣木黏合而成,根本就是半空心的蔗渣夾板。怪不得輕易就彎曲變形了。

我曾用實心夾板自行釘製書架,釘釘拆拆多次依然牢固耐用,實在看不慣這種「吹彈得破」的所謂板;拿來表演空手道斷板,只要手皮夠厚,少點功力也可做到。

聽什麼豆腐渣工程多了,這種所謂的蔗渣板,根本就是豆腐渣一樣,以後要選買這種用料的製品,真要三思了。

3 thoughts on “蔗渣板.夾板

  1. 雖然蔗渣板係唔襟用, 但款式比較好看, 價錢也比較合理。
    現今在香港請師傅訂造傢俬, 其實好多都係大陸貨, 又會有黑邊, 師傅話叫做黑氣。

    大連鎖店嘅傢俬, 表面經過高壓處理, 靚好多。 如果又要靚又要好耐用, 要去到灣仔 d 樓上鋪, 每一樣都過萬元的。 行左好多次都唔捨得買呀!

    宜家都有不同既型號,如果沒有拆卸重裝,其實都可用好多年。 如果要再裝呢,就真係有 d 難度啦。

  2. 算啦,我知我點講都係冇用。
    喜歡實木的人,就是喜歡實木。
    有不同的顧客,才有不同的市場。:)

  3. Cat﹕
    你說得沒錯,而且比我更知「行情」;我現存的兩個書架,香港訂造,如你所說,都是深圳製造,算是堅固耐用。當然,論好看,自是不及你的好介紹。

    既新款又款式多樣,加上價廉,當然是那些蔗渣板製品。我家中還有這種製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