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與管理學

我修讀過管理學初階課程,對管理學略知一二。因此在社會學中「重溫」這些知識時,倍覺有趣。

我之讀管理學,主要因為好奇,雖然稍後升了職,在小部門中當上了中間管理層,但修讀前後,基本想法都沒變,就是不愛人管,也不愛管人。自律一向是我最愛的做事方式;這或許有點老子的無為而無所不為的形影。

雖然我後來也遇上跟我有類似想法的人,其信奉老子那一套比我尤甚,我不難明白,但深知其實不可能在實際環境中貫徹。稱得上有組織這回事時,就離不開管理這回事。有人的地方,尤其人愈多的組織,就有人事。人事,根本就是麻煩事。處理得宜,麻煩少點;否則,麻麻煩煩,多的是。靠自律,實行無為而治,不是不可以,但要解決各人的學識與人性等問題;這個比「管理」還要複雜。與其另謀計策,不如採用「行之有效」的方法算了,反正大家省事。

組織與科層制,關係密切;組織愈大,科層也愈大愈複雜。這種關係,當然因為好處多多而形成;有好處也難免有壞處,天下事,往往如此,只見其弊而攻擊其優,根本枉費時間心力。與其找缺點,不如盡量發揮其優點,造福更多人,要來得有意義。

扯遠了。還是說回社會學吧。我建議大學新生最好都修讀社會學101,這比看似難以把握學習主題的通識課更有「通識」成份,更易令人觸類旁通。就算是新聞或傳理學出身的新聞從業員,也該修讀這學科。

香港特區政府曾找社會學學者當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原則上是切實可行的擇優做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