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判斷

斯諾登1斯諾登2斯諾登3

老實說,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連番爆料,我感受最深的有二﹕一是首次得知斯諾登說選擇在香港爆料,主要因為香港有言論自由;另一是,一直備受不少論者「器重」的美國,終於實實在在於世人面前大大的出一次醜,這個,我不諱言有點幸災樂禍。

事件牽涉的問題很多很大,在美國前後有過不同的處理方式,不惜「發誓當食生菜」者有之,一貫以公正著稱而為此扭曲事實的傳媒有之。利害關頭,「愛國」原來不只是中國的「專利」。平日侃侃而談美國有多公義奧巴馬有多能幹的人,對此不知還有何話可說。多年前修讀一個由澳洲某大學主辦的傳媒碩士課程,就提到「國家為重」這個事實,只是多少年來,除了中國,很少所謂民主國家的傳媒有如此「路人皆見」的不惜為國家利益而「犧牲」公信力的做法。

至於香港各組織或專家,包括政府和特首的處理方式,可謂大異其趣。《明報》社評所提意見,不過是其中「一種」方式,與其大同小異甚而相反的,各種「專家」或甚具道理的意見多的是。可以說,各種意見都見是非利弊,要我擇「優」執行,肯定十五十六,不知如何是好。

這次事件確實非同小可,提意見固是「言論自由」。事過境遷後,總有人會大大聲「領功」,但提過「錯誤」意見的,事後會認錯嗎;我的經驗是,大都不了了之,當沒說過。

這次事件,我沒意見,因為我對此幾近無知,看了多種意見後,也不懂如何下判斷,恕我幼稚,只能以「看熱鬧」的心情來「面對」整件事,最希望(wish)的當然是美國能「善待」斯諾登;他堪稱可敬可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