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賬還是賣賬

近日因為斯諾登事件,很多網絡或報紙媒體都見「賣賬」或「不賣賬」一詞。我對此有點疑惑,試簡述一己之見。

先不說賬還是帳,因為二字可以相通。只集中談談「買」還是「賣」賬。

百度百科有「買賬」和「賣賬」條。先列其「賣賬」的兩個引證解釋﹕

1. 出售貨物的賬目。《古今小說.新橋市韓五賣春情》:「我入城收拾機戶賒帳,回來算你日逐賣賬。」

2. 猶買賬。 燕谷老人 《續孽海花》第五五回:「我們合族的錢糧,只要他說句話,一定可以賣賬的。」 秦牧 《語林采英.錯字別字》:「究竟是『不賣賬』’對呢,還是『不買賬」對?自然是前者對。舊時代,人們買東西習慣賒賬……但是,店家或小販,必須信得過買主, 才願讓他賒買記賬。『不賣賬』,就是不給你賒買東西的面子,意思是非常清楚的。『不買賬』,就講不通了。」

先不說第一個解釋。第二個有秦牧的辨析,似乎很有道理,我讀出的「理由」,該是因為有「出售貨物的賬目」即「賣賬」的說法,於是「不賣」就不會記賒賬,明擺著不給面子。按此解釋,無論「買賬」還是「賣賬」,都不作動詞用。

再看看「買賬」條。百度百科反而沒有引證資料,但有解釋和例句﹕

[acknowledge the seniority of; show respect for] 承認或屈從於對方的實力或長處﹕他們對闊人從不買帳。

有很多意思﹕

首先就是買單、付錢。

其次,上海話中,「不買你的賬」可以理解為「對你的話不服氣」。

不買賬意為「不理睬,依然我行我素,不給你面子」﹕不買你的賬~~

就是對你的話,或者對你的做法不同意,不願跟你合作,不吃你那一套。

再說網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跟《現代漢語詞典》一樣,都沒有「賣賬」,只有「買帳」,解釋分列如下﹕

為討好、奉承對方,而給予特別的優惠或通融。如:「關於這個案子,李先生你買不買帳?」

承認對方的長處或力量而表示佩服或服從(多用於否定式)﹕不買你的賬。

這個解釋是否與「面子」相關,也難說。於是在網上也看到有人將「買賬」和「賣賬」分成不同的用法。「不賣賬」有不給面子的意思;「買賬」則有領情之意。

說買賣,我就頭痛,所以我對會計這門學問,從來怕得要死。不扯太遠,回說該是「買賬」還是「賣賬」這問題。我只選用「買賬」一詞。

我認為秦牧因為不給面子所以就沒有「不賣」賬(目)的說法有點牽強;反而將你的賬單買下也即替你結賬,似乎更有接納和給對方面子之意。買,無論中英文,都隱含了「接納」的意思。不賣你的賬,就是要了你的賬或將你的賬保留,怎會不給你面子呢。

4 thoughts on “買賬還是賣賬

  1. 我不懂查究典故,如果對於「買賬」和「賣賬」設定於表達給面子的意思,以上提出哪一個用法更給面子卻有另一些理解。

    首先個人在應用上是傾向接受賣賬是用於賒買記賬的情況;那麼賒買記賬這種做法的前提就是基於賣貨者對於買貨人有一定的信任,相信買貨人是有能力兼且會有信用地於稍後時間付應付的款,所以就給他一個信任期,情況就如信用卡,給他credit,先取貨後付款,這於中國人禮節上是一種給面子的外在表達方法。而亦表明實際上這仍是一單金錢買賣交易,賣貨者的意圖是要收錢的,只是所給的所謂面子是體現於時間元素,而非金錢元素。

    但如果是買賬的話,無疑這更直接地表達了一個施予的意思,而這個施予就是用金錢體現出面子。這種情況的給面子,個人覺得性質上與上面有差異。若單從字面意思,我買了你的賬就是不用你付、由我付,這樣的施予當然可以說是給面子,但也可以是給恩惠。舉一個有趣又可能是較極端的例子。古惑仔闖了禍欠下一身債,後由大佬出面為他擺平還債,那麼大佬的這個施予就絕對不會是給面子自己條o靚吧! 😛

    純屬戲言,請別見笑。

  2. xiao zhu﹕

    你的戲言果然有料到,比我只會抄字典有趣得多。如果有人真的找到出處,我的說法可能是強解,錯得厲害。

    不過,還有一個要考慮之處,就是這個詞不論肯定或否定,都是以買或賣作動詞用,那麼「買賬」似乎更合一般的造詞語境和規格。

    另外,古惑仔大佬替他擺平還債,似乎不是買古惑仔的賬,反而古惑仔的債主因為那大佬出面,少收或分期收,才算是買那大佬的賬;債主真是如此買了那大佬的賬,那大佬就欠了債主一個人情賬了。

    • 哈哈,我寫古惑仔與大佬都真的是搞搞笑而已,而你的引申演繹也符合你的道理。我原來意思就只是簡單說明甲幫乙買賬,並不一定是面子問題,可以是基於其他原因的幫忙。見笑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