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與烹調

老子《道德經》第六十章一句「治大國,如烹小鮮」,傳誦千古。不說這句話略嫌過簡而有點玄,多少也是比喻不太恰當,或是早已不合時宜。

百度百科的介紹頗詳,有解釋有典故,更有多方論述,可以參考。其實,烹飪之事,在我看來,毫不簡單。我連弄一隻水煮蛋或煎雙蛋,都往往一塌糊塗。說是無心於此,工不多自是藝不熟,弄不好也合理。所以別人將製成品放在面前,不比我差的我都會稱讚,都覺得功夫了得。小鮮如何烹調得好,看似容易,其實包含了很多技術和智慧。治國,亦然,兩相比較,誰曰不恰當。

其實不盡如此。所謂小鮮,是一般蔬菜也好,是小魚也罷,一旦被人當作材料,就無可反拒,說得上是任人魚肉。如何弄得美觀美味,完全聽命於烹調者的功力。治國嘛,一個弄不好,民不聊生,輕則怨聲載道,重則引起動亂。小鮮一次弄壞了,可以再來一次又一次;治國卻幾乎不容有失,可以試了再試,直到「合味道」為止。

況且到了民主治國時代,人人可以發聲議政,眾聲不致喧嘩,也難以絕對安靜。小國寡民,意見可能少一點,「口味」易於統一;國大人多,眾口如何一致,難矣哉。你選鹹我挑淡,你要入口即化我非要有咬勁不收貨,這小烹可不易弄。

管治從來不是容易的事。要管治的組織愈大,變數愈多,愈難舉重若輕。若烹小鮮?說說倒輕鬆,敢說功夫可了得至只有讚譽沒有怨言者,算賬時,往往解釋多於實際成績。

所以說,這個比喻其實並不太恰當。

4 thoughts on “治國與烹調

  1. 老子的意思是不要亂動國策,不要因一點小事就亂跳亂來。要想不亂動,行事前就要想清楚問題,定下了決定就不要反反復復,像煎一尾魚一樣,一邊熟得不透,你去動它幾下,它就會粘著鍋而弄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