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

什麼是「耳邊風」?就是在耳邊吹過的風。這是小學生都輕易能說得出的解釋,若以之作答,可能被嘲取巧,沒有指出核心所在。

不過,無論在網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還是百度百科,都確實如此詮釋。當然,還有後話﹕比喻聽了不放在心上的話。一般而言,這不算是好話,因為不將別人或自己的話當一回事;每多用作責怪之語。

說起語源,都說本自漢趙曄《吳越春秋.吳王壽夢傳》:「富貴之於我,如秋風之過耳。」其實並無不好的評價。就算到了唐代,由杜荀鶴寫成詩句:「百歲有涯頭上雪,萬般無染耳邊風。」(〈題贈兜率寺閑上人院詩〉)雖有百般無奈,仍無貶義。細味起來,能將不好的東西當作耳邊風,不放在心上,更有利於和諧養生。吵架時,都能將一時氣語都當作耳邊風,不當一回事,自然減少不必要的爭執。可惜這是談何容易之事。

不如摘抄一些百度詞典的中英例句,以見這種不分中文外的「生活百態」,英文固然用詞多變,中文也可以,有興趣的不妨試試看。末句保留「耳邊的風」,以見「神來之筆」意。

你當我的話是耳邊風

Did you ignore every word I said?

他說什麼話我都當作耳邊風

I was leaf [deaf] to everything that he could urge.

我告訴過你,你卻當成耳邊風

I told you so.   You thought I was joking.

不管你對他說什麼,他都當作耳邊風

Whatever you say to him goes in at one ear and out at the other.

並且時刻謹記「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原則,要把餐廳老闆「歡迎下次光臨」的客套話當作耳邊風

And always be written down sincerely “hit one gun to trade a place" principle, want a dining-room boss “welcome next time presence" civilities regards as unheeded advice.

我給你講的話,你怎麼老當作耳邊風

Why will you always turn a deaf ear to what I tell you?

醫生勸病人少喝酒,但他能斷定那只不過是耳邊風而已。

The doctor advised the patient to cut down on his drinking but he could tell that it was going in one ear and out of the other.

所有的批評對他似乎都是耳邊風

All the criticism seems to have flowed over him.

這件事我會跟他談,不過我最氣的是他把我的話當成耳邊風

I’ll speak to him about it, but the thing that annoys me is that he doesn’t take my words seriously.

連再見也沒有說出口,只留下錯身時耳邊

Does not even have time to say good bye, only a breeze was left behind.

2 thoughts on “耳邊風

  1. 一直以來拜讀您的網誌。剛好發現應該是誤植:

    他說什麼話我都當作耳邊風。

    I was leaf to everything that he could urge.

    I was Deaf?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