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兩.一間屋

繁簡這篇出自《閱微草堂筆記》的故事,石印本,讀來有一簡一繁的疑問,可以細味。

「或曰罔兩,或曰當是主夜神」,「疑罔兩為近之」,先不論「主夜神」,或有以為「罔兩」為「魍魎」簡化字;非也。試抄錄網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簡單解釋(另可參看百度百科)﹕

(1) 無所依據的樣子。《楚辭.東方朔.七諫.哀命》:「哀形體之離解兮,神罔兩而無舍。」

(2) 影子外圍顏色較淡的部分。《莊子.齊物論》:「罔兩問景曰:『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無特操與?』」

(3) 山川中的木石精怪。《左傳.宣公三年》:「螭魅罔兩,莫能逢之。」或作「罔閬」、「魍魎」。

另一為造句。「大如一間屋」,莫說古文,就是語體文,照行節奏,大概都會寫作「大如一屋」,卻是「大如一間屋」,紀曉嵐用字是否不夠精簡呢。恕我不懂答。

4 thoughts on “罔兩.一間屋

    • 这我不能肯定.
      非专業的想法:
      用「大如屋」三字便可达意.( 所以可說為多了「一間」兩字.)
      但我想的是, 把它唸出來怎樣. (但我用的是廣東話, 不是作者所用的吧?)
      「大如一間屋」中的「一間屋」连续三個音唸出來很響亮.
      再者「間」是上平聲, 高而長. (「一」与「屋」是入聲吧? 雖高, 较短促.)
      或者加重語氣形容不當. 或者是為了引起更多注意吧?

  1. zpdrmn chang﹕

    你的說味嘗沒道理。再讀原文,這句之前,有「乃一巨人」,用「一間屋」相對呼應,也合理。或是我「多疑」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