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

網友提到一家居用品公司,剛好訂購的幾件家具到了,再次體會到組裝的滋味。

老實說,我自己親手製作過整張書架和書,書還有抽屜的,非一天半日可以完成,但也不覺太難;但組裝一個連抽屜的櫃,卻有「大工程」之感。看著小伙子如何將衣櫃由一片大小板塊純熟地裝拼成櫃,再到自己組裝一個小櫃,就知道專業與「生手」之別。

有圖可依,更見不可「行差踏錯」之妙,有些步驟錯了,就難以回頭,真是一步一驚心。專業的,看似很不經意,那種駕輕就熟的自如,一時實在也難以企及。

還有,一把電動螺絲起子即螺絲批,也是很重要的工具。工卻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組裝這種家具,尤其如此。我算是沒十分弄糟成品,倒也弄傷了手掌。掌心因太用力使用螺絲起了,都瘀紅甚而變黑,有多痛該可想而知了。

還有一些子和小櫃要拼裝,過程再難不倒我,但還得「用力」,要過兩天再努力才行。

先再執拾一下東西好了。

5 thoughts on “專業

  1. Reny﹕

    對呀。易不易壞,還得看「動」得多不多。我之前已說過,都是壓縮板製品,與實木板不可同日而語。

  2. 網主手上的傷好了沒有?

    的確,拼裝 IKEA 的家具,易上手難精通。「行差踏錯」的經驗我也有過,一步不對,要退回好幾步,再來過。螺絲什麼的,擰出來不算難。 但是,已經釘進膠合板裡的小釘子全部拔出再釘一遍,就是苦差。無論如何,拼出來的家具有自己的心血在裡面,用起來感覺還是不太一樣。老公自命 IKEA hacker, 家裡光是工具就有兩箱。Bosch 的電動起子,電鋸等等果然很給力。少了它們,還真沒法 hack。

    那個,他家的東西容易壞,我不能完全同意。要看你買的是那個系列,以及組裝的手工好壞。PAX, Billy 等的背板很薄,搬家拆裝幾次以後確實感覺鬆動,好像要壞的樣子 (實際上還沒有壞)。 但是他家的辦公家具系列,背板厚過 1 cm,十分結實,弄壞它還需要專業工具。

    不得不提的還有他家一般是給外國人放在 basement 裡作為雜物架的木架。價格極為便宜,卻是完全實木板製成。只不過是生長快速,比較便宜的實木。色澤很淺,沒有上漆,而且很輕。 我家買了一些這樣的架子放在地下室。很結實而且實用

  3. 寧寧﹕

    手的舊傷未全好,又弄傷了手腕;幸好沒有大礙,還可活動自如。

    要自己組裝的架都裝好了,只餘一些零碎的添加裝置,看情況而定。大概不會再添其他的架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