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驢不同彼驢

唐柳宗元的《三戒.黔之驢》,寫的是寓言,「黔驢技窮」或「黔驢之技」成語即由此而來。同是寫驢,伊索寓言也有一則,但此驢卻比狼還要聰明,可見雖是同一物事,看的人或說利用作故事的人,大可各有發揮,不一定是「人同此心」。

關於「黔驢技窮」,就借用網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說法,要參閱更詳盡的解說,可參考百度百科

從前貴州沒有驢子,有人從外地帶來一頭驢,放在山下餵養。一隻老虎看牠的外表長得很大,起初以為是神,害怕而不敢接近。後來看到這隻驢子除了大聲叫,就只會踢,再也沒有別的本領,就撲上去將牠咬死了。典出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後用以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經使完,而終至露出虛弱的本質。如:「他學藝不 精,上臺唱沒兩首歌,就黔驢技窮了。」

至於那則伊索寓言,題目有點長,〈你不是什麼,就別想當什麼〉,其實也是主旨,即「教訓」所在;內文則很短,且抄在下面﹕

一頭驢子在田裡吃草,猛然間看見一頭狼向他撲來,驢子就裝作有一條腳傷了。

狼來到驢子身邊問他的腳出了什麼毛病。

驢子回答說﹕「我的腳上有根刺,你在吃我之前最好先把它拔出來,否則會鯁在你的喉頭。」

狼沒想到這是個圈套,就提起驢子的腿,尋找那根刺。查看的時候,驢子踢了狼的嘴巴,踢壞了滿口牙齒。

狼嗥叫道﹕「我竟然沒有提防!我的父親是教我成為獵手的,我不該一直想當大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