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

香港的郊野公園,最近成為熱門話題。當然,再熱也不是人人會關注,以至街談巷議;無他,真正知道或曰懂得而深愛這個「公園」的人其實不多,要談也不知如何談,反對或贊成打這個「大公園」的主意,未必能真情真意兼有真理談出個所以然來。

我不想在此「表態」。但此事倒令我翻出好些「舊」地圖和舊經歷來。回想起來,有些經歷,「今人」看來,可能有點荒唐。複述舊事前,不如先將之前提過的那張大嶼山及離島地圖所附的守則和細則錄下,再表經歷。

郊野1郊野2老實說,這〈郊區守則〉和〈郊區安全漫步細則〉,我以前都沒怎麼看過,現在讀來,不無失笑的感覺。什麼「守則」,不用多說,當年愛遠足者都會自動自覺奉行的。至於「安全」細則,我卻不止犯過一條,罪是沒有罪,但今天看來,無疑是非常危險的事。

地圖一般會帶備,但試過在三號風掛起之後仍坐小艇穿遊無人居住小島的岩洞。每每沒有告知家人或朋友要遠足漫步的地區。最「經典」的一次,因為一位同行的人臨時爽約,結果獨自漫行,由早至日落,不少路段但見荒草沒頂,卻沒遇上一個人。那時候還沒有無線電話,就算有意外,也只能自助自救。自我可有自知之明,我答不上。無可否認的是,這次倒壯了我的膽,日後就再次由三千多公尺的峨嵋山頂獨自下山,差點給滾下的大石碰個正著。

遠足漫步,要我評價自己的實際能力,我也不能明確道來;粗略地說,是「不高」。以上經歷,不是刻意而為,多少有點「可遇不可求」,實不宜跟從學習。當然,人的能力有時難以估計,老套點說,不好太不自量力,也毋庸妄自菲薄。

大自然本是很好的人生訓練場,多到郊野走動,自能體會親炙愛惜與共融,並知所進退,好處之多,實非也無風雨也無晴連溫度也經調節過的商場所能比擬的。

2 thoughts on “郊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