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了一張閒適椅

椅

以前家中有一張,喔,本該兩張,小藤椅;買回來沒幾年,地方淺窄,要丟掉一張,另一張就一直留著,超過二十年,交織的條條鬆弛了斷了,仍捨不得丟棄,直到搬家為止。

捨不得,分不清是藤椅,還是坐在椅上懶洋洋的閒適。這是工作椅甚而梳發難以給我的感覺。有絲絲失落,難免罷。

這天打算到商場的書店逛一陣,但吃過午飯之後,竟無由地失去了興致。閒閒的走進旁邊的家居店,打算買一把掃帚;對,可以完全代替吸塵機的簡簡單單的掃帚。可惜,竟然是要嗎掃帚連垃圾鏟的「套裝」,要嗎就只有垃圾鏟或大大把的掃帚。「失望」之餘,再閒逛一下,就看到一張閒適摺椅。一見傾心;沒誇張。

我當然不會不試坐。當然,也會「研究」椅子的結構。可以調校椅背的傾斜度,可以摺疊起來,可以一隻尾指就能拿得起放得下,還有,價錢便宜啊。還等什麼。

有一段小插曲。一位小朋友要替我用繩縛起來,「方便提拿」,我說不用了,他堅持,卻這樣那樣也縛不好,要剪掉,想再縛,我只好微笑搖頭,然後悠然拿起,步出店門。

拿一個只有四格而「壓縮」在小包裝內的書架回家,有重甸甸的感覺;但提起這張看似更佔地方的摺椅,卻是輕鬆自若。

如何忍得住,在回家之後,即時拿掉說是可能引致嬰孩窒息的膠袋,放在露上,半倚半躺下來。讀未讀完的報紙,看看了小半的書。半躺著,最是容易看到的,不是令我畏高的地面,而是更高的高空。

閒適地看書,偶然移開一下視線,看到的是藍天是白雲是青山。高,是實也是感覺;雖然,畏高,是感覺更是實情。但倚在椅上,露台的「高」圍欄更添安全感,書,看得更入味,景,尤其……

能不說是再添了一件好東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