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霍霍

磨刀1磨刀3多年來都想買一塊磨刀石,只因經常可以利用廚房有點破損的瓷磚應付過去,又因沒想過哪裡可以買到這種石,不逼切,就懶得去找。搬家之後,再無破瓷磚可供磨刀之用,只好的起心肝立定心腸去找;沒想到輕易就找到。

還是回到舊住處附近。不經意間走過經常經過的路徑,竟看一間從沒留意過的賣刀小店,問可有磨刀石。有。老闆先拿出一塊,說是意大利貨,質地很好,九十元。我從紙盆中抽出來,果然是印象中的磨刀石,有點久別重逢的感覺。用幾根指尖擦拭了幾下,遲疑間,老闆馬上說,也有平宜的,大陸出品,十二元一塊。

裝著的紙盆都破爛了,也不用細心比對,即知差別很大;單用粗細有別來形容石質,足矣。我自是不用考慮,要便宜的。回家之後,當然也是即時試用,將兩把經常用的刀磨了一陣。用指尖試試可有不同。這才發覺,原來一直以來都用鈍刀切這斫那,未至不像刀,但粗略比較下來,就深深明白,原來刀的「開封」或「開刃」是什麼回事。沒磨過的刀,根本談不上鋒利。

忍不住上網查找磨刀的方法,用文字用視像介紹的都有。又是一門學問。有人悠悠閒閒卻煞有介事地這樣順時更是針輕柔地這樣磨幾下那樣磨幾下,說是既不損刀也不傷石,看得我背汗也幾乎滲出來了。幸好也有示範磨得較為大開大合的,當然比我那種胡磨亂擦的方式要有系統得多,倒也不至相去太遠。我選了一塊便宜的磨石,確是明智之舉。

於是想起了兩把小刀。一把是雙刃的,一定不能說是劍的小刀。多年前到新遊玩時買的,都有皮套,「收藏」太久,最近因為搬家才「發掘」出來,生的鏽幾乎令刀也拔不出鞘。如何忍得住不磨它一磨。

果然是不簡單的刀。磨走了鏽,即見刀光。忍不住把刀在石上磨,也將石在刀上擦。如此磨下來,即看出刀可不簡單。除了刀形,也見刀面有凹槽,竟是打造得一絲不苟。要磨掉那些暗啞無光的鏽,就不能不借助磨刀石的尖角處。不要小看刀石互磨,鏽固然不見了,石其實也剝蝕得缺角露坑。這種看似各有損傷的「互耗」,怎說還是成就了各安其份的事﹕磨刀石盡了本份磨刀,刀回復該有的鋒芒。

最初只預算磨走了那些鏽跡就算,卻是愈磨愈見刀的光彩,雖然不按章法,還是忍不住磨了再磨。一個小時就此過去。手指漸覺粗糙,更知還要辦其他要事,這才打住。

磨開了,即知磨得毫不理想。但用指尖略試鋒利程度,竟不期然有點寒心;尤其看到刀光刀尖,就想起某些小說某些電影描畫的情狀,由不得相信,就是小小一把刀,也不可小覷;尤其是「名刀」。

對啊,磨走了鏽跡,就露出赫赫之名﹕英吉沙。看看百度百科「英吉沙小刀」的圖文介紹,就知道當年買了又保存那麼久的紀念品,的是好東西。呵呵呵。

磨刀4磨刀5磨刀6磨刀7磨刀8

7 thoughts on “磨刀霍霍

  1. 我有把大木刀, 唔會生銹, 其餘的全是不銹鋼厨房用刀.
    你有这兩把會生銹的刀, 我就叫你做秀才吧 (拥有銹材).
    講開刀, 日本刀就好犀利, 好高科技. 曾看过一个關於日本刀的節目, 西人拍的. 其中一段是工程師分析它形状, 力学, 物料, 和結構.

  2. zpdrmn chang﹕

    大木刀不會生鏽,應該常常劈木才可以。

    我是鏽材,你果具慧眼。

    至於日本「產品」包括刀,「犀利」,不用說;看看價錢,更是犀飛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