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小故事

以下兩個小故事,固然可以當笑話看。若「想深一層」,或可另有發現;說是有「微言大義」,未嘗不可。如何解讀,不多言了。

第一次當代課老師,心中不免又興奮又緊張。進入教室時,我發覺黑板上寫著:「歡迎新老師!請勿踐踏,謝謝!」

我感到奇怪,便問為何寫「請勿踐踏」。

全班同學異口同聲地答道:「我們是祖國的花朵!」

x   x   x   x   x

老師:如果我給你兩隻兔子,比利給你兩隻兔子,瑪麗給你兩隻兔子,最後你一共有幾隻兔子?

湯姆:七隻。

老師:不對。再一次,這次聽清楚了,我給了你兩隻兔子,比利給了你兩隻兔子,瑪麗給了你兩隻兔子,最後你一共有幾隻兔子?

湯姆:七隻。

老師:還是不對。那我換一種說法吧,如果我給你兩隻鴿子,比利又給你兩隻鴿子,瑪麗再給你兩隻鴿子,最後你一共有幾隻鴿子?

湯姆:六隻。

老師:很好!現在我們再回到剛才那道題:如果我給你兩隻兔子,比利給你兩隻兔子,瑪麗給你兩隻兔子,最後你一共有幾隻兔子?

湯姆:七隻。

老師:你到底怎麼搞的?兔子和鴿子不是一樣嗎?

湯姆:不一樣,我家裡已經有一隻兔子了。

10 thoughts on “兩個小故事

  1. 有沒有看清楚我不理會. 我只知这个"最後"不易處理.
    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最後只有零隻.
    或者兔子和鴿子都被吃光, 最後也只有零隻.
    这个宇宙最後是怎样我不知道, 但很大機會最後只有零隻.

    • That reminds me of this story I thought up but didn’t write it down. The version below is modified.

      老師:如果我給你兩moles of 分子,比利給你兩moles,瑪麗給你兩moles,最後你一共有幾moles of 分子?
      湯姆:n+m+6 moles。
      老師:你到底怎麼搞的?加個n+m上去幹嗎?在做代数嗎?
      湯姆:不是, 而是我的身體有 n moles of 分子, 我擁有的物質有 m modes 啊.
      老師:放屁.
      湯姆:放屁後我的身體約有 n-0.002 moles of 分子.
      老師:…

  2. 哎ya, 我寫得不好.

    Quick fix: 一mole分子=6×10的23次 分子

    改寫(改用質量), 不知效果如何:

    老師:如果我給你兩克分子,比利給你兩克,瑪麗給你兩克, 最後你一共有幾克分子?
    湯姆:200006。
    老師:你到底怎麼搞的?超过20萬克?
    湯姆:是, 我的身體是60000克, 我擁有的財物是140000克啊.
    老師:身體和財物也算進去? 放屁.
    湯姆:放屁後我的身體約有 60000-0.03克分子.
    老師:…

    • 失策lor. 本來係收埋來自娛嘅.(唔只小眾,直头係无眾.) 点知你无神神丟个物質不滅定律出來. 撞到正.
      既然自娛, 又唔係笑匠, 点會諗普及呢科嘢. (「专科」來嘅嘛–不過係「小兒科」. )
      當然知道乜嘢係 inside jokes la. 理科都有一大揸ga. 但我唔會拎來講嘅, D jokes 隔行如隔山. (冇撈呢行la.)
      一般情況係唔會詮釋嘅. 但今次我似乎搅錯對象, 衰咗, 无法la.
      其實小眾嘅嘢都有佢嘅存在價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