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無

什麼是「虛空」,中文《聖經》有;竟然忘了《六祖壇經》也有。虛空是有還是無呢。

《六祖壇經.般若第二》如是說﹕

何名摩訶?摩訶是大,心量廣大,猶如虛空,無有邊畔,亦無方圓大小,亦非青黃赤白,亦無上下長短,亦無嗔無喜,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無有頭尾,諸佛刹土,盡同虛空。世人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複如是。善知識,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善知識,世界虛空,能含萬物色像,日月星宿,山河大地,泉源溪澗,草木叢林,惡人善人,惡法善法,天堂地獄,一切大海,須彌諸山,總在空中,世人性空,亦複如是。善知識,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舍,亦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

這跟《聖經.傳道書》所說的「虛空」可有相通之處呢。

1:1 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
1: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1:3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1:4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1:5 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
1:6 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住地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
1:7 江河都往海裡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
1:8 萬事令人厭煩(或譯:萬物滿有困乏),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1:9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1:10 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1:11 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
1:12 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
1:13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 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1:14 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1:15 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
1:16 我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
1:17 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
1:18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虛空1虛空2虛空3

10 thoughts on “虛.空.無

  1. 佛教《心經》也有類似說法:
    (經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2. It’s so confusing. Hey, the Platform Sutra you’ve quoted isn’t the Dun Huang 敦煌 version. (It is said to be more authentic.) Let’s look at this:
    敦煌本:
    何名摩訶?摩訶者是大,心量廣大,猶如虛空。若空心坐,即著無記空。虛空能含日月星宿,大地山河,一切草木,惡人善人,惡法善法,天堂地獄,盡在空中,世人性空,亦復如是。
    It’s still confusing, but it is easier to sort it out.

    My 2 cents:
    I have problems with the analogy between 虛空 and 性空 here.
    I had a note some years ago about 盡在空中: 盡在胸中.
    Perhaps, the only thing here worth reading is 若空心坐,即著無記空, though it is still unclear what 無記空 is. I mean, can one’s mind (brain) really be in a state of 空心? We are talking about 坐 here. It’s about practice. So, let us be more practical, realistic, or, better yet, scientific.
    I would see 空心坐 as trying to 空心 (not thinking about anything) when sitting. But one can’t really 空心, and trying to do so isn’t a good way to do sitting.
    Another way (sticking to the text more but not so scientific) to look at it: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what 無記空 is. As long as 著 happens, it is not a good way to do sitting anyway.

  3. zpdrmn chang﹕

    死喇死喇,我又亂寫惹禍喇。

    空呀坐呀,佛教每每有不一樣的詮釋;正如,空不是色,空,不是我們慣用的空;色,也不是色情的色也不是有色眼鏡的色。點死好。

    • 唔係自覺, 我冇乜自覺性ga.
      佛經話,乜嘢乜嘢…"終成戲論"ga噃. 依此logic, 我係乱up 24.
      再者, 我講嘅還我講嘅, 與别人無關 (偷某禪師條橋), 所以我係9 up.
      Up 咗咁多 number, 幾時先有7 Up 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