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見煙多於見火的山火

Desktop1這兩天家居屋苑有點多事。看不見的命案不好多說,天天看到的青山卻忽然飄來嗆鼻的濃煙,不能視若無睹覺而不感。

就算不順風而來,但那種燒焦的味道,比附近堆填區的所謂惡臭更令人難受得多。

煙先是不濃不黑,更看到幾輛小型貨車,不久連消防車也出現了。卻沒有其他動靜;也即不見有人滅煙撲火。倒是聽到一聲緊似一聲消防車經過的聲音。

一小時過去。

兩小時過去。

似乎覺得有人已一籌莫展。因為煙愈來愈濃,那種燒焦的氣味已令人十分難受甚而帶點窒息的感覺,水卻沒有從天而降。這才聽到直昇機飛行隆隆聲。

果然是吊著「水彈」的直昇機來了。

從沒如此近距離看吊著的「水彈」和吊著「水彈」的直昇機。我一直懷疑,只因距離太遠,那麼小的「水彈」,灑在熊熊山火上能濟事嗎?

也或許這場山火實在太小了,而火場又與海面如此接近,直昇機來回一次也只需幾分鐘,到我看到一個又一個火頭在傾盤而注的水花下減小並熄滅時,就覺得「水彈」果是有用的。

超過三小時,我視線幾乎都沒有離開過現場。我用相機拍下大部分過程,還不時用望遠鏡審視一些「細節」。由看不到火到看到這裡那裡的火頭;再看到火由小到大再由大到小。當然看到消防員,多是靜靜地站著,到某些火頭受到控制了,才噴水或什麼的。

水彈投擲了多少個呢。我沒數過,相信不於十個。原來每個的水量是不少的;每次來去,直昇機的「機姿」都很美妙,尤其要選擇該投向哪個火頭時的巡視遊弋和投擲後將沒水的「彈」吊走時的姿勢,堪稱美妙。

火光終於在夕陽快要西下至無光無影時,同告隱退。消防車先行告退,幾名消防員留在最後的火頭旁邊。

至晚,那片多見草只有幾叢樹的坡地,有幾片集黑了。忽地,添黑發出強光;沒多久,強光也消失,一切復歸平靜。

明天不知可會有「新聞」報道。

我思疑這到底是一場什麼山火。是工作人員將近日在坡地上剪下的草就地燒掉時,因為不小心弄成自行救不熄的「山」火,還是,這不過是一場演習。風該吹向堆填區那邊,卻不虞氣味也會以九十度角方向吹過來,令我也有點不舒服,就傻傻地看了一個下午。

還要胡猜。哈。CIMG3713

噢,幾乎漏了說一小片燒焦了的蕨葉,飄到露台地下,幾風翻飛了幾下,即碎成幾片。好一件不堪吹彈的物證。

CIMG3653CIMG3674CIMG3710

8 thoughts on “一場見煙多於見火的山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