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星稀

搬來這裡,說來已有數月。由夏到秋,如今算是入冬矣。風雨我經過;臭味,「偶一有之」,幸好未時時「相投」。如此,總算過了不太差的「百日維新」。說是最難將息的「至潮(濕)」日子,明春再算。不過,既來到一個與山海親近「號稱」新界的地方,要看星觀月,該不算是「奢望」吧。

看日出,理所當然;日落,也看過。用「感性」之極又精簡無限的話來形容,「怎生一個美字了得」,該離事實不太遠。噢噢,這樣說,似不夠「客觀」,更毫不「理性」了。管它呢。我這樣說,不過是為我的「貪得無厭」作「引子」;對呀,我還想賞明月,看星星。明月,要看不難,;星星嘛,要看的不止一顆兩顆,而是滿天的,就,就,就,說句真的,不易了。

許久許久以前,啊啊,陶傑說,許久,究竟有多久,十年?二十年?還是十二年零七日?說「許久」,實在不夠精準「理性」也欠奉。這就是中文的不足之處了。哈。

哈哈。也真要留意一下環境的。看看。幾天前,當然不會是日間甚或黃昏,而是稱得上晚上時份。忽然望向窗外。夠不上萬家的燈火外,黑蒙蒙的夜空,散佈著,不止一點的光。不動的,有明有暗,知就道不是飛機或直昇機。不就是星光嗎?

呼朋喚友齊相看?妄想。走到露台,忍不住拿出相機,邊數邊看看邊拍照;卻有鄰家在收拾晾曬的衣物。我在細數星星,人家卻在呼女叫傭數算衣裳收好了沒有。

不敢說自己的「發現」是雅興不是;人家確無疑是「日常生活」。我這等閒人,有時幾以為早已活在「桃花園」中。

之前由地鐵站回家路上看到一彎眉月並一顆若即若離的明星,即驚為異境,現在看到少說也有十多顆光暗不一的星星,如何不「驚艷」嘆息呢。更難免想到「月明星稀」之語。

卻原來,「月明星稀」只是一代梟雄詩人的「傑作」,而不是天文現象。「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哈。

幾何。粵語有一個口頭禪,說是「有幾何」,那個「何」要讀「可」,「河粉」的「可」音。

幾個月了,中秋早過,才首次看不到月而能看到「那麼多」星星。有幾何?相信再看到也不難。

盼望的,是那許許久久以前看過的,滿天明星,如河似布,漫天耀目,注視多久也不會傷神壞眼。

夜涼,何嘗不是良夜。

—————

短歌行    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7 thoughts on “月明星稀

  1. //呼朋喚友齊相看?// 若是我, 定會奉陪, 至好有个天文望远鏡.
    //說「許久」,實在不夠精準「理性」也欠奉。// 跟陶傑有仇? 英文也有 a long time ago, 故仔又愛用 once upon a time 開头, 都好精準呀.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这个就可能不夠理性. 亱墨墨,雀仔周圍飛? 你估係貓头鷹?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有乜雀仔搵竇口時咁做?

  2. 引用通告: 月亮從哪方升起 | 書寫而已 notes and book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