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

我撐《明報》編採人員向集團最高管理層作出的各項要求,目的主要是求個明白,即真相究竟是什麼。

說當事人總編輯劉進圖不知道被撤換的「真正」原因,起碼我就不相信。這種事,我經歷過不止一次,概括而言,就是「不聽話」惹的禍。不是沒有「預警」的。由開始的「溫馨提示」,到「事發」前可能有的「疾言厲色」,當事人不可能不「察覺」。所謂的「調職」,是(雙方的)最好下台階。不接受調職,要嗎自行離開,要嗎有顏色給你看。其實,接受,不是說仍可過安穩日子,通常是再也吃喝不到安樂茶飯。

我不敢肯定劉進圖是否經歷過這種生涯;若有,而他堅持不屈服,可能他過去很少甚而沒有向下屬採取過這種「管理方式」,於是自己也「無視」這種「壓力」, 可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結果,他付出了的代價。

我猜想,劉進圖其實知道「死因」,他可以「啞忍」,「安然」接受其他「厚職」;但他沒有,於是演化成這幾天的發展。高層與高層「會面」「對話」,然後「試圖」由管理高層向編採高層「解釋」後,再由編採高層向編採「低層」解釋,實質是「傳話」,因為再「追問」也沒用,只可能是「無可奉告」。

我說劉進圖沒有「啞忍」,是猜想,大概他「透露」了片言隻語,但足以「啟人疑竇」。這種方法我用過,但「人微言輕」,就算相信我的話,「難成氣候」,不會有「聯合」聲音替我「討回公道」。劉進圖可以。他有「天時、地利、人和」,在「公」在「私」,集體替他發聲是值得的。所以我支持。

老實說,真相幾乎是「人人皆知」,但不是由「雙方」「當事人」說出來,除非有「真憑實據」,否則也只能是「片面」之詞。但「真正」的真相,可能永不會大白;劉進圖本是「大狀」,對此豈會不明不知。不過,能逼出「逼近」的真相,起碼不會毫無「死因」,真有「追究」之日,總算有一個「說法」,「當事人」休想胡混過關。

很多猜測,所謂「空穴來風」,我無意深究真假。能「營造」出一種氛圍,有那麼多人「團結」起來,令「受害」當事人有機會「尋求真相」,我是樂見其成的。

團結,不是「空口講白話」的事情,要出力也可能要付出代價的。但如此「一鬧」,我相信除非只作虛火般的付出,否則代價會相對地較低,也即,「收成」一定更大。

至於劉進圖嘛,我說過,他只能「壯烈成仁」。他不可能不知道的。當然,他不會沒「收成」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