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架構

2014年1月13日《明報》D5

2014年1月13日《明報》D5

2014年1月13日《明報》D5

2014年1月13日《明報》D5

2014年1月13日《明報》D4

2014年1月13日《明報》D4

2014年1月10日《明報》A2

2014年1月10日《明報》A2

這幾天談明報事件,點擊率下跌,雖未至暴跌,也與之前相差頗大。我懷疑與來自某個相同網址的垃圾「留言」一下子消失有關,也算是「意外收穫」,不用每天刪一百幾十個垃圾留言,確實少費很多精神。

閒話表過,總得回到正題。本來不打算再寫《明報》的了,但幾篇來自《明報》的文章,片言隻字都足以觸發我的「明報情意結」,不談不談還是忍不住再談。

我亮不諱言卉芸那篇〈任重道遠〉,可以看到我的影子。就不多談了。

最觸動我的,還是李慧玲那篇〈編務董事〉,尤其末句「難道劉進圖已經繳械,冇做老總好耐?」。李的「敢言」,也不用我多說。這篇作為「代表作」,相信她也不會反對。

她這樣問,我猜想不是因為知道劉已「失勢」,可以打落水狗而不致失去這個「地盤」。她的「茅頭」,擺明車馬是明報的最高管理層,尤其是那「編務董事」。但我認為,她不是掌握資料不足,就是「誤讀」了資料,這一質問,多少顯示她的,喔,不好說是無知,只宜說「解讀」不足。

她在文中也提到,「但劉進圖在會議上,卻承認呂家明是他的上司,並確認呂家明有『提醒』他選頭頭條的權責。」她「不忿」的,可能是呂不過是「行政人員」,不是編務的最高決策人,劉才是。她更說﹕「唸新聞系的學生,大概沒有學過什麼是編務董事。可能這是明報自創。……」先不說其實還有一個什麼「編務總監」。李在文中也引用那次會議中劉進圖說呂家明是他上司,「無論在律上、編務上或商業上,均有權有責提醒我注意,我不認為是干預。」如此上司,何止是「行政」上的,根本就是「編務」上的,也即,在組織架構上,呂確實可以在編務上這樣做。正如劉進圖可以「提醒」下屬如記者或採訪主任甚而副總編輯如何如何怎樣怎樣。

再說另一個「影子」,就是劉進圖的前任總編輯,依然留在《明報》,不知算是「轉任」還是「升任」,一變而為「編務總監」。據呂家明說,他曾跟這號人物談過劉進圖,說是與劉「之間合作上唔係好融合到」。「編務總監」又是否劉的上司呢。若是,劉進圖又何止一個在「編務」上的上司呢。其實,劉進圖由開始成為「編務」上的所謂「最高決策人」始,早「已經繳械」,從來就不是老總啦。

「主要」當事人終於為文,說,「在這個關鍵時候,我希望各界關注明報動向的朋友,能夠給我們多一點空間,讓公司管理層與編輯部員工有較佳的環境和氣氛,通過持續的對話,化解矛盾,走出困局,達至雙贏。」無非因為「現在公司還未就日後人事安排作出最後決定,塵埃還未落定,事態尚未明朗,我希望愛護明報的朋友們能夠疑中留情,多觀察一段時間才下判斷」。有人就此說劉進圖已被收買了。是耶非耶,稍後可知。

下面我試在錢震著《新聞論》(中華日報社出社部發行,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修正七版)摘錄幾個中外報紙的編輯制,也即一般管理學上的組織架構。第一個屬專門編輯制(頁315),第二個屬混合編輯制(頁317),都是外國報紙的,第三個是台灣的編制(頁319)。在網上找到一篇談〈美國日報的組織結構〉的,似乎與錢著的「古老」編制沒有多大分別。《明報》確是「創立」了好些編制,這種編制,李慧玲離開《明報》日久,大概早已不了解,可能大部分明報人也不知道。劉進圖圖當然知道,也深深了解箇中玄妙;他已「壯烈成仁」,或許寧願「離開」這個「複雜」的「創意」編制,像虬髯客作扶餘國主算了。曾經在《明報》寫作專欄多年的區聞海醫生,近年成為「管理人」,他認為劉進圖的解說「是『識大體』的降溫之舉」,但也點出箇中有矛盾之處,而且「相信要令著緊的聲援者失望」。

戲已在大鑼中鼓聲開演了,我希望會好好「演」下去。

組織架構5組織架構6組織架構7

4 thoughts on “組織架構

  1. 如明報一夜變暗, 我唯有轉啃蘋果. 唔想.
    話想搵隻馬拉人, 已經唔係人拉馬而係馬拉人, 仲話想搵嗰一隻馬拉人. 你話有乜「玄」機?
    屋企水災,呢幾日善後. 仲未完全撹乾晒. 唉…

    • 唔該由得D水喉咁咁咁 唔係佢哋又隨時咁咁

      咁我又唔覚得好慘, 将佢睇成生活既一部份囉,(雖然唔係經常發生). 有D唔方便就真.
      損失不大, 因為係淨水. 處理得好,将來应該冇乜問題,(如地氈或下面D墊發霉).不过幾嘥時間處理.
      好可能係上次講完乾嗲,衰多口又講濕嗲,所以撹到咁濕.(迷信).
      經过幾日抽水同吹水,(有得抽水同吹水,点算慘?)D地氈同D墊都已經乾晒, 亦鋪翻好(鋪得唔夠专業,冇佢哋D工具,但係鋪得ok).
      得閒再用D醋刷地氈防止發霉就掂晒.
      今次咁濕,真係做咗池魚嘞,(畀隔籬殃及). 佢大鑊D. 应該係佢冇由得水喉慢慢滴水,天氣太凍(負十幾度)爆水管. 水近冰点膨漲, 閂緊水喉D水冇地走會谷爆水管,(如接口處).
      今次上咗一堂, 學到D喺流体力學堂都學唔到嘅嘢. 希望隔籬个阿叔聽得明我發嘅噏風,唔好再勿理物理.
      呢幾日又會好凍la. 唔該由得D水喉流口水, 唔係佢哋又隨時爆肚.(点解對住你講嘅? Short 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