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一下心,買了幾本書

自從賣掉一批書後,就不想或不敢或不願也不知為什麼再走進書店。其實不可能不知道原因。

最近,跟一位舊同事午飯,提到彼此的工作意向。她的熱心,令我不能太疏懶;於是透露了一個很大的心願。不說猶可,說了就再不能賴皮不做。

離不開看書。這次再不是散散漫漫地去看愛看就看的書,而是有目的,而且看了不是做點筆記寫點書介書摘甚而書評就了事,而是在「吸收」之後,要化而為其他的「東西」。這「東西」,不是想有就有要化即可成形結果。最後可能只是「徒勞」而已。但說了就要做。一切始於買書。

老實說,買書,我不吝嗇,但也會論書價。像這次幾乎視價錢如無物,只管書的性質,已是多年來未有過的事。以冊數論,同等價錢,我以前大可買兩至三倍數量想要的書。

我經心細選買過的書,沒有一萬,總有九千九百九十九了,書「價」何在,掂上手翻幾翻,大概十不離八矣。最近賣掉的,已令我傷至再難說有什麼痛的感覺。這次買回來的,該是我「讀書」生涯的另一頁。

願我仍能有所「獲」。

8 thoughts on “狠一下心,買了幾本書

  1. 年紀愈大,愈覺每本書都有「靈」、有「情」,因此,現在書不敢買,也不敢丟。
    不理會內容(買得都是有興趣、可接受的),每回看着書本的裝幀、出版年份,歷史感便油然而生。是老了、人生路走到尾段嗎?嘿!
    看到荒言兄的豪情大計,真有點汗顏!

  2. 敬文﹕

    我棄書之狠之差勁,才真汗顏不已。你對書之了解和愛護,我尤其不能比。

    cat﹕

    我可能之前已提過,只是得個講字。最近似乎找到一點眉目,希望以此為起點,起碼有個著力點。能否成事,我也沒多大信心,可能到死也未能成事。所以,不好在此再提了。

  3. cat﹕

    好,我會用足心機,唔聽收音機。

    zpdrmn chang﹕

    你都知我英文程有幾好啦,英文書,都要睇下係乜書,唔熟,例如哲學,都唔使預我份。

    • 唔關乜學勿學噃, 寫得浅白咪得囉. 喺呢度坊間有好多呢D咁嘅書, 唔係就真係搵「鬼」睇咯. 點賣?
      在家禪師嘅生活體验啱唔啱? 唔係佛學呀、禪學呀、哲學呀、理论呀嗰D東東. (一係悶死, 一係要諗餐死). 生活體验熟喇啩, 至多大家有D唔同啫. (好似如果個禪師係女人, 咁梗会有D嘢你同我都體验唔到咁解. 至於食飯屙屎咪差唔多一樣.) 佢哋都唔係出家嘅潻, 隨时閒話家常都會o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