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從哪方升起

經過電腦調校才能看到隱約山形,也「突出」了月的光亮。

經過電腦調校才能看到隱約山形,也更能「保存」了月的光亮。

日出月出3日出月出1自小就知道,日從東方升起,於是經常聽到有人據此衍生的一句話﹕「除非日從西方升起……」;倒鮮有人敢說「除非月從西方升起……」其實,有多少人知道或會問,月,究竟從哪方升起的呢?

我寫過一篇〈日出.日落〉,開首即說﹕「在一個以『日出』為名的屋苑,豈會看不到日出。」也寫過〈月如〉〈月明星稀〉,有從回家路上「發現」西方升起的新月果然與豐子愷所畫者不同;也曾在家中舉頭望向東方天空得見星月上下相隨結伴。這種算是與大自然更接近的家居,日常不多欣賞大自然之美之妙,形同浪費。不過,沒能得到啟發,又何嘗不是浪費大自然的種種「啟示」呢。

幾天大霧細雨之後,這夜迎來的是清亮視野,更在窗外撲面而來一輪未圓明月。陰霾之後霧抹得點滴不留,天清氣爽,上天待人算是不薄,還有話可說。躺到床上側視多番,終也忍不住起來拍攝月與隱約可見山坡共長之景。忽爾,月究竟從哪方升起的問題,悠然而起。

待睡醒,百度一下,即見問的人原來不少,答的既懂胡謅,也有語焉不詳的。還是雅虎知識較「正經」詳盡,尤其這個,我雖然未透徹明白,但如下「總結」就夠我受用不盡;又,假如有人說,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顆心也真有點複雜難測了。

春天
上弦月中午從東方偏北升起,午夜從西方偏北落下。
滿月黃昏從正東方升起,凌晨從正西方落下。
下弦月午夜從東方偏南升起,中午從西方偏南落下。

夏天
上弦月中午從正東方升起,午夜從正西方落下。
滿月黃昏從東方偏南升起,凌晨從西方偏南落下。
下弦月午夜從正東方升起,中午從正西方落下。

秋天
上弦月中午從東方偏南升起,午夜從西方偏南落下。
滿月黃昏從正東方升起,凌晨從正西方落下。
下弦月午夜從東方偏北升起,中午從西方偏北落下。

冬天
上弦月中午從正東方升起,午夜從正西方落下。
滿月黃昏從東方偏北升起,凌晨從西方偏北落下。
下弦月午夜從正東方升起,中午從正西方落下。

8 thoughts on “月亮從哪方升起

  1. o個位網友D資料真係詳尽. 我人懒, 只知月亮東升西墜, 至於因季節月相而偏南偏北我冇乜兴趣(懒). 月亮好似太陽咁东升西墜好易明. 跳出地球…跳出太陽系由「上」往「下」望, 地球自轉、地球繞日公轉、月繞地球轉都係逆时針嘅. 地球自轉週期短過(快過)月繞地球轉嘅週期好多, 後者喺撹清升墜方向來講可以忽略. 地球自轉逆时針, (好努力咁避免用自西向東呢个字眼), 我o地感覚唔到, 以為个月反向圍住我o地行, 即東升西墜. 画幅圖睇會易明D. 希望我冇撹錯到, 轉下轉下開始有D暈 . 至於点解我o地又會睇到太陽係東升西墜(唔理因季節而偏南偏北), 你試下諗通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