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中文

我常瀏覽多個師奶網誌,其中一個名為「我之試寫室」。據知,在已停辦的《快報》副刊,這個專欄名稱,西西用過,亦舒用過,也斯也用過。網誌主人愛讀愛收藏亦舒作品,採用此名,不難想像箇中原因。網文多寫身邊事,不缺讀書看戲遊玩等題材。我愛讀,主因其中的情真意切。這些內容,未必比高談闊論文章遜色,其平服躁動心靈之效,往往有過之而無不及。

近期作者在養兒一事上,備嘗苦樂,似乎苦惱多於喜樂。無他,愛子深切,有時未能應付「突發」事件時,難免身心疲累。能「偷閒」在網誌申述一下,未嘗不是好事。同苦共樂,多有共鳴;真要哭,也會引來同聲一哭,苦事可能成了「分享」樂事。尤其過後回望思量,輕舟已過萬重出,再苦也成甘。

師奶心事,我感其情真,但始終是男兒,未必可以「事事關心」,遑論體會。不過,感情事,到底無界限。看看多少紅樓夢中婆媽瑣碎掉淚事,也可觸發幾許算是大男人也會搖頭嘆息低迴不已,即知「情之為物」有多大感染力。

不扯太遠了。這篇〈教中文〉說是作者的個人感懷,我雖無緣面對,倒也知是目今不少香港父母的心頭大石。既談中文,我的興頭就來。沒問我意見,也要多口提議自行教授小孩中文的方法;說來,有什麼「教材」比源遠流長的啟蒙書更好用的呢?

大可先教《三字經》,再教《千字文》和《百家姓》。不用急,就當兒歌來讀來唱,再一字一句講解。都有故事有文化有歷史,一個一件講下來,當是床頭故事也無妨。「古訓」未必都對未合時宜,短話可以長說,長話也可短說。故事資料,坊間圖文並茂的書多的是,不買書,也可在網上找到各種資料。原文大大隻字列印出來,方便看,也大可在上面塗畫學寫。

有不知讀音的字,備一本小小的《中華新字典》或《商務新詞典》,就不愁讀不出粵音了。還想小孩子多知一點字的結構美,《說文解字》固然有用,也可參考張大春的《認得幾個字》,既識字,也有「親子」故事,都有趣感人。

我試過在小學代課時,不想來一句「安靜,自行溫習」就將一節兩節課浪費掉,偶然會即時上網拿一些《聲律啟蒙》的對句來講解一下。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春對夏,秋對冬。……觀山對玩水……明對暗,淡對濃……千山對萬水。……吟成賞月之詩,只愁月墮;斟滿送春之酒,惟憾春歸。……

呵呵呵,如歌似詩,只讀不解,已夠享受了。

中文

6 thoughts on “學中文

  1. 謝謝提議。小兒也唸唐詩,小朋友記性好,背三、四首絕無難度。
    我不知道原來《我之試寫室》是西西和也斯都用過,嘩,立時覺得羞愧,我寫得不好,根本不見得人,現在想把博名改掉也不行了,只好厚著臉皮繼續用。

  2. Sherry﹕

    唸唐詩很好,揀一些淺易和形象化的去唸,慢慢就可以吸收較複雜的了。

    那個專欄名稱,我也是讀別人的文章才知道由幾個人用過,但不太肯定是否那幾個人。你用,又何妨。輕輕鬆鬆寫下去,日後給兒子讀讀,該是很珍貴的禮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