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志森是精神病人?

2014年3月12日《明報》D5

2014年3月12日《明報》D5

早在聽到那個富二代講什麼「民調」論時,我即時反應是,真是獻媚獻出了醜,本來想再寫一篇「獻」文,但論說者已多,珠玉不少,我對政治毫無認識也興趣不大,多說一聲也「於事無補」,不如不說。我還有不說話的自由。

我一直覺得吳志森「很有問題」,偏激不用說,很多時更是毫不講理,或借「故」談歪理。我說過,我可以「容忍」偏激甚至歪理,但要有事實根據。我不止一次「指正」陶傑雖有理卻搞錯「事實」,有理無據,到底也是無理。吳志森似乎好一點,為文大多「有根有據」,卻是比無理據或搞錯理據更不堪,因為每有將偏見和無知當理據。之前已提過,不再翻舊賬,但在《明報》讀到這篇〈沒有不說話的自由〉,實在忍無可忍,再來一篇以表達對他的強烈不滿。

他當然可以不管不避諱「白癡」這種「政治不正確」,而說出「白癡得令人噴飯」的話,但「這些聽起來只有精神病人才有的邏輯」,也真是他這種所謂上過大學當過記者現職傳媒也在寫專欄的人才「敢」說出來。他可能已「學舌」至以為已殺盡天下精神科醫生,才說得出這種自以為很合理或合邏輯的話。假如他還知恥而近乎勇地去問一下知道「精神病人」究竟會有什麼邏輯,就不會吐出這種話來。又抑或是,他是過來人或箇中人,深懂那種「邏輯」?

他知不知道自己用極度無知去侮辱一些天生有問題或患了某種病的人,他自以為自己不「白癡」很有邏輯而不是「癡人」和「精神病人」。如果他不認為已殺盡精神科醫生,試去問一下診,可能會有「意外收穫」,得知自己其實已有精神病。但他不用怕,就算他被確診有精神病,也不一定會說話和寫文出現錯亂或邏輯問題。當然,他就算沒有精神病,也不是說他說話為文行事就沒有「邏輯問題」或能避免有乖常理常識。

林夕受精神病苦時,還在工作寫文填歌詞,吳志森不去找找精神科醫生,若仍有「興趣」研究一下精神病人的「邏輯」可有什麼問題,大可以找林夕的文章和歌詞來讀一下聽幾回。還有其他「自行公開」的例子,相信他不難找到,大可好好比對一下,再定那句「只有精神病人才有的邏輯」有多大事實根據。

吳志森1吳志森22013年3月5日《明報》即時新聞,其中一段話可能就是吳志森拾人牙慧的「根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