旨意.主義

關於「旨意」,我原來寫過好幾篇隨筆,無非因為太多人太愛用這個名詞,成了百搭。最為不通的,是將「咪使指擬」寫成「咪駛旨意」,名詞變動詞。其實還有一個錯的「旨意」,也可略談一下。

「大安旨意」是也。

該是「大安主義」。這裡的「主義」,當然沒有什麼思想理論學派那麼大陣仗,只是一般的行事方式或作風而已,與「大男人主義」之類的用法相似。至於「大安主義」,《廣州話俗語詞典》(歐陽覺亞、周無忌、饒秉才編,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2010)的解釋和例子如下﹕

過分安心而放任不管。如﹕我約好佢就大安主義等佢,點知佢居然唔(我約好他來就放心地等他,誰知他居然不來)。

事事太緊張固然不好,很易神經緊張而致神經衰弱,但太過大安主義,過分安心至放任不管,未免過猶不及,也會壞事。如何是好,也是「學做人」的一個重要課題,有趣啊。

(補記﹕據讀者敬文的留言,寫作「大安主意」更好。)

5 thoughts on “旨意.主義

  1. 荒言兄對「唔使指擬」的匡正謬誤非常可取,惟「旨意」的討論似有商榷之處。
    兄引饒秉才等編的書,而問題正可能出於其錯立「大安主義」一條。
    「主義」本為日本漢語,約於清末流入,而「大安主義」於饒書前從來未見。不過,粵人口語運用「大安旨意」日子久遠(可惜未能證得確切例子) ,有人認為出自宋代官話,證據不足,存疑,但應用應早於「主義」傳入。
    饒秉才等固然精於粵語釋義,惟南番順口語常把「子」讀為「主」,「旨意」誤作「主義」並收入詞條是極有可能的。手頭上有一本江蘇教育出版社編的《香港粵語詞典》(1999) 便收錄同義詞條「大安主意」,可見饒說未必為定論。由此推敲,語音說法是判別這詞語書面寫法的一大重點,當然,語義本身是最重要的。
    小弟認為,「奉旨(意) 」是理所當然、十分可靠的(「旨意」語義和用法另見兄大作,不贅);「大安」,無論在六神、六爻的詮釋上,都有穩當、無憂之意,當然可以令人放心。所以,「大安旨意」的書面寫法是合理而可用的。此外,「我今次指擬你喇」、「我今次大安指擬你幫手,點知衰咗!」,似乎都說得通,也能呼應兄所引「唔使指擬」;則「大安指擬」的寫法似乎也可以。
    異形詞一向存在,不判定為錯誤的,理應可接受。
    至於詞語性質方面,「唔怕一萬,至怕萬一」,由放心變成放任不管,「大安(於) 旨意」(「大安指擬」) 變成「太安(於) 旨意」,點知真係出現變數,衰咗!這似乎如兄所言,「過猶不及」也。在語用上,褒義詞就成了貶義詞。
    以上淺見,純為討論;不是之處,敬請包涵。

  2. 敬文﹕

    你果然是有學識和研究。我說「該是『大安主義』」實在太武斷了。我也想過「大安指擬」,但合起來有點問題,倒沒想過「主意」一詞,真是學藝未夠班,按你的分析,寫成「大安主義」該更合乎語意。

  3. 引用通告: 大安主意 | 書寫而已 notes and books

  4. 荒言兄:
    謝謝賜教。兄不嫌我說三道四便心足了,怎敢承接謬許呢?
    年來拜讀鴻文,獲益良多,謹此再致謝忱。
    順祝
    大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