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只能做一半

這個「笑話」好像聽誰說過,但在黃苗子的《人文瑣屑》(北京﹕三聯書店,2006)中重溫,仍覺有趣,且抄錄下來。

(安徽軍閥)陳調元平易近人,深通世故,有時也很坦誠幽默。他任山東省主席時因公赴南京,當局派邵力子款待他於新建的勵志社餐廳,餐廳內懸有「不要嫖妓」、「不要吸煙」、「不要賭博」、「不要貪財」四條標語,他看了說﹕「這些格言是好,可惜我只能做一半。」邵力子說﹕「做到一半也不容易呀,但不知是哪一半?」陳用手把標語中四個「不要」蓋住﹕「這下一半我都做到。」(頁258)

笑之餘,還想到些什麼,因人而異。想想,實也無妨。例如這個看法

7 thoughts on “可惜只能做一半

    • //有點夫子自道//
      “有點"不對, “簡直是"才對, 但情況有點不同. 我不嫖妓但不等如我不好色; 我不吸煙但不等如我沒有其他惡習; 我不賭博但不等如我不會因投資而偶然損手爛腳; 我不貪財, 我的另一半亦不會叫我貪財, 但會叫我去搵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