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苦了家長

強逼子女學樂器,何苦來哉?〉所提五怪處,我大略提過問過,自是毫無異議,但有一點似乎不為作者所知,因為我「諸事」每事問,後來才知道。別的地方我不敢多說,但香港的家長可能是「有苦自己知」,甚或不知不覺,「慘」成「怪獸家長」。

事緣香港有所謂「一生一體藝」政策。學能德智體群美,誰說不宜。據Yahoo! 知識,「一生一體藝」可有如是觀﹕

「一生一體藝」,有兩層意思。一是要求每一名學生至少要學習和掌握一門體育和藝術活動的專長;二是指每個人一生至少要有一門體育、藝術活動的愛好和特長,包含終身教育、持續進修的意思。對於有能力的人來說,能夠多才多藝,全能發展,當然是值得鼓勵和贊賞的。

由教育局到學校,由學校到教師,由學校教師到家長,再經時日演變,會不會變質或加減乘除,最後各自詮釋演繹,得出「很多家長愛強迫子女學樂器」現象。真是天曉得。

2 thoughts on “只苦了家長

  1. 香港的「一生一體藝」政策不能解釋為何美國和加拿大的華人家長也會逼子女學樂器,也不能解釋為何大多數家長會選擇鋼琴或小提琴。

  2. W. Wong﹕

    也所以我也認為你所說的強迫子女學習樂器的情況很有問題。我代過課的小學,學的樂器都是笛子口琴之類,不知有沒有學生另學其他樂器。而必要子女學鋼琴和小提琴的,可能有些另有「目的」,都是我認為要嘆息一類。如果我生於「一生一體藝」的學習年代,就算只由學校強行,也覺苦不堪言了。

    香港的家長,確有不少(?)是抱著不執輸的心態「強迫」(要求?)子女「加倍努力」以突出自己,可能不單學樂器一事。是教育政策出了問題所致,我也不敢說。提出「一生一體藝」政策,只是多一個思考角度而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