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名.花名

黃花風鈴木1Desktop3-001

孜媽這篇〈一夜之間開了花〉,閒閒幾筆,不但有樹影花色,也有聲音,更充滿女兒成長的喜悅;尤其有我想知道的樹名,原來叫黃花風鈴木。真好。

那天中午,心血來潮,急步到附近海邊拍攝對海一抹長長的雲帶,仍不忘在跑步徑旁看蜜蜂與彩蝶似閒似忙採花蜜。回程時才留意到株株瘦樹上零星的黃花,又忍不住拍了些花顏。樹身都繫有紙牌,可惜只是編號,不見樹名與花名。沒想到孜媽無意間就解答了我的疑問。

百度百科「黃花風鈴木」條有如下簡介﹕

黃花風鈴木,是一種會隨著四季變化而更換風貌的樹。春天枝條葉疏,清明節前後會開漂亮的黃花;夏天長葉結果莢;秋天枝葉繁盛,一片綠油油的景象;冬天枯枝落葉,呈現出淒涼之美,這就是黃花風鈴木在春、夏、秋、冬所展現出不同的獨特風味。

有如此四季各有獨特風味的樹,多種又何妨。簡介中好有一句「冬天枯枝落葉,呈現出淒涼之美」,真好。那天雖然沒有看到滿樹黃花,但看似枯榭的幼枝上,挺拔出疏疏落落的黃,無疑更添淒美。

黃花風鈴木5盛開時如此耀眼的黃花,竟然沒有花名,只以顏色依附在樹名中而又能無比突出,可謂異數。遂想,可有紅花風鈴木甚或藍花風鈴木呢。忍不住再百度一下,果然都有,在這裡,在那裡,皆因都屬風鈴木而已;我看過的究有幾種呢。

早說過,我非愛花者,更非識花人,右圖常見吸蜂引蝶的究是什麼花我也不知;有些花透出的氣味我可能有惡感而要避開。惜花,還是懂的。但要做蜂媒蝶使,自覺難以勝任;至於狂蜂浪蝶,我也做不來啊。

5 thoughts on “樹名.花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