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的沉默」

2014年4月8日《明報》A4

2014年4月8日《明報》A4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中國語文科筆試2014年4月7日開考,寫作卷三選一的其中一題為「必要的沉默」,又惹來諸多猜測,各自演繹。我已對這種「陳惜姿﹕逼學生認同;學者﹕不覺政治傾向」的「新聞」厭倦,但看到一篇早在試題「曝光」前在加拿大報章發表的文章,「照抄」內容作實例,或可拿到高分,不覺失笑。蘇賡哲難道是出題者,或懂「神機妙算」,知道題目是什麼?

沉默3試題是﹕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

以上是文章的開首,試以「必要的沉默」為題,續寫這篇文章。

沉默不是必要,往往甚而「害人」,誰都知道。但有時要沉默,因為不「沉默」,可能「損人」,也可能「不利己」。為免不害人而「沉默」,我試過,結果是「害己」;「不利己」而「力陳己見」的不沉默,我也試過,結果當然也是「害己」。這些「慘痛的教訓」,我有的是,要我續寫這篇文,不難。但要我再將自己的經歷為文,還是沉默好。

既然有人寫了一個突出的實例,假如是真的,是否「惡作劇」,已屬次要。

馬英九訪問多倫多時,我向他開了個玩笑說:「某某託我問候你。」想不到他反應強烈,一時竟不知所措。 某某和他之間,有過一段金童玉女式的感情,是咸豐年的事,顯然沒有人會提起,我倒是有點後悔,覺得不應該作弄他,令他惶惑。尤其是當時我隨即走開,讓他繼續呆下去。如此惡作劇,已近乎無聊。

細讀全文,心領神會,沉默不一定就與什麼和諧相關。也正好說明,這真是一道很「深」的題目,今時今日的中學生,人生閱歷一般較少,要發揮,我認為確實不易。

沉默1

8 thoughts on “「必要的沉默」

  1.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但沉默了一會後,我發覺這樣做我便要把筆擱下,保持沉默不再將這個試題而作的文章寫下去,那樣要拿合格是不可能的吧。怎麽辦呢? 還是放棄沉默,提筆力陳己見。 有時–尤其是在非常之時–力陳己見是必要的……(下删六百三十字,請給滿分。啊,删的字有九十字是%#*@&之類的話,給九十%的分數吧.)

  2. 引用通告: 唔出聲.唔聲唔聲 | 書寫而已 notes and books

發表迴響

